星期一, 2月 06, 2012

聖墓堂電腦動畫及重構圖

耶路撒冷聖墓堂,最有可能是耶穌死而復活的地點,又或者說,在不同對耶穌之墓的傳統之中,聖墓堂是最可靠的一個。聖墓堂由君士坦丁時期被建造,經歷了1700年多的歷史,在不同的時期,面貌都有所不同,現在旅客到訪聖墓堂,所見的大多是十字軍時期留下的遺址。考古學家Barkay講過,聖墓堂是聖地之中最複雜的一所古建築。


ATS pro Terra Sancta 藉著電腦動畫技術,利用時間倒序法,將聖墓堂每一個時期的面貌重構出來,從現代返回耶穌時期的各各他山和墓園,非常有價值。這套長約14分鐘的影片 Holy Sepulchre - 3D Journey Back in Time 可以在YouTube觀看或下載:





同時,網址上亦可以閱讀新朝聖手冊,手冊上的重構圖都是出自電腦圖像,對了解聖墓堂歷史演變十分有用。


君士坦丁時期聖墓堂重構圖
The Pilgrim’s New Guide, p. 28.


十字軍時期聖墓堂重構圖
The Pilgrim’s New Guide, p. 32.


聖墓堂南面入口,仍保持十字軍時期的面貌

筆者先前幾篇有關聖墓堂的考古背景的短文,兼論花園塚的不可能,見:
<一>聖墓堂/花園塚
<二>墓穴格式
<三>花園塚的考古發現
<四>聖墓堂的考古發現
<五>地理位置
<六>初期教會傳統
<七>初期教會朝聖繪圖
<八>結論
<九>參考資料
<十>匠人所棄的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