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2, 2012

最早期(第一世紀)馬可福音手抄本?

最近許多聖經網址都提到一份希臘文大階抄本碎片,傳說此蒲草紙手抄本屬於主後第一世紀,是最早期的馬可福音抄本。這個消息發出,又被多個網頁轉載和討論,這個星期有不同的人將手抄本的相片登出。




Tom Verenna 做了一個簡單分析和比對,提供以下的圖像解釋,他懷疑這抄本可能是偽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抄本上的 alpha 有三個不同的寫法,似乎表示作者不太懂原文。另外,相片中的碎片較新,碎片的邊緣不像是被腐蝕過的。






這碎片上的經文,是馬可福音5:15-18:「15他們來到耶穌那裏,看見那被鬼附著的人,就是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穿上衣服,心裏明白過來,他們就害怕。16看見這事的,便將鬼附之人所遇見的和那群豬的事都告訴了眾人;17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18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


去年,在新約學者Daniel Wallace與Bart Ehrman 辯論新約聖經的可信性時,Wallace提到這份抄本碎片,亦補充說一位古文學者會將會在一年之內,由E. J. Brill出版社發表所有資料。


是真是假?要經時間和同行評審的考驗才知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