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考古是什麼?

介紹
談到聖地,不能不談考古。現代的以色列雖是小小的國家,但是國土上幾乎每一平方米都擁有豐富的考古寶藏,事實上,考古就是以色列的文化,甚至是以色列「國 家的沉迷」。[1]每逢建設新的樓房,第一班到場作考察的人,都是考古學家。他們會先到實地考核,到底當中有沒有考古的文物,這些文物的價值有多高?然後 要作決定,到底承建商應否更改原本的建設籃圖,以致能保存當中的文物,以供國家和遊客欣賞。

華人考古研究
現代聖經考古學,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末的時期,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聖地所發掘出來的文物,多得不可勝數,聖地當中實在有許多考古寶藏。但是,使用 這些豐富資料的書籍和文章幾乎不存在,有的提到聖地的資料,都只是談及現在所見之物,如古教堂當中的裝飾,旅遊人士眼見的表面事物而已。若有提及考古的發 現,也只是水過鴨背,膚淺的點出一些有趣的發現,所以一般有關聖地的書,只是停留於旅遊手冊的程度。

其原因可能是,這些考古的資料,都被「埋」在大圖書館中,巨型的考古發掘報告。要了解和使用這些發掘報告,確實不容易,一方面這些報告都是資料性,沒有普 羅大眾對考古的印象,沒有「奪寶奇兵」的緊湊,這些厚厚的報告,只列出考古學家每季度發現的大大小小文物,其最終目的不是詳盡分析當中的含義,也未必會連 繫考古和經文之間的關係,所以這些資料十分沉悶和難明。

另一個原因,就是華人基督徒對考古的不解,基督徒往往只強調聖經的經文,要明白聖經,只需要現有的經文就夠了,經文以外的歷史、文化、考古背景,往往未有 被善用。就是使用考古資料的書籍和文章,往往只是利用考古來證明聖經的可靠性,或答辯挑戰聖經的質疑,這個現象表明我們對考古學的了解,僅僅局限於護教和 佈道。若要更充分的了解考古對聖經的貢獻,我們必須突破考古護教佈道的限制,使考古學真正的貢獻,能公諸於世,讓它幫助我們更深理解聖經的文化,讓考古成 為讀經和解經過程之中的其中一步。

總括來說,許多寶貴的考古資料已經存在,仍有待華人基督徒「發掘」,使用在聖經的研究之上。

這個blog的目的,是逐步提供一些重要聖經考古資料,幫助明白聖經。

進一步了解聖經考古學,請閱拙文略談聖經考古學之限制與貢獻

----------

[1]考古學一直在現代以色列扮演著重要的地位,締造著以色列政治的意識形態和民族「自我觀念」,所以以色列的考古學是一門極當爭議性的學問,特別在中東 問題上,佔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巴勒斯坦兩國的政見上,問題端在「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的「地權」land right,那一個民族(猶太人、亞拉伯人)在這土地最根深柢固?見El-Haj, Nadia Abu. 2002. Facts on the Ground: Archaeological Practice and Territorial Self-Fashioning in Israeli Societ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作者說得對,他說考古是以色列國家上下的嗜好 "national hobby" (El-Haj 200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