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4, 2013

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

約翰福音四章,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是許多人熟知的聖經故事,述說耶穌來到示劍附近的一個小鎮敘加,坐在一口井旁,與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談道。

有趣的地方,自古以來,在示劍/敘加一帶,只有這一口水井,深100多尺,挖入地底,取地下水。到了主後四世紀之後,水井上蓋了一間古教堂,留存至今。


撒瑪利亞雅各井,1920年代


位於Nablus (示劍)的古教堂-雅各井教堂今貌
(相片來源:Millicent Wong)

從基利心山俯瞰雅各井教堂
(Mark Chan;2009 年 3 月)

經文開始這樣記載: 4: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看看地圖,猶太在南邊,加利利在北邊。從猶太往加利利去,最直接的路線是北上,沿著巴勒斯坦地中央山脊北上,經過撒瑪利亞地之後,便到達加利利,需時大慨三天。每當趕時間的話,一般猶太人便會走這條路回到加利利去。

約瑟夫說:「每逢節期,加利利人去聖城時,都習慣經過撒瑪利亞地」(《猶太古史》20.6.1 §118;《猶太戰爭》2.12.3 §232)。此外,約瑟夫又說:「我又寫信給在撒瑪利亞的朋友,叫他們在那裡護送,因為撒瑪利亞現在被羅馬統治,如要快馬加鞭,由加利利到耶路撒冷,行經此路只需三天時間。」(Life 52 §269)

但是,耶穌時代的正統猶太人,不會走這條路,他們寧願走較遠的路,怎樣行?他們會從耶路撒冷,先向東行,下耶利哥,然後經過曠野,走三天路往北上,加利利去,這樣避開撒瑪利亞,很安全,又正統。

猶太人vs撒瑪利亞人
為什麼正統猶太人這麼鄙視撒瑪利亞人?撒瑪利亞人是怎樣的人,作為一個種族,他們從那裡來?這是聖經背景的問題,在舊約聖經歷史之中,大衛所羅門的聯合王國之後,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主前722年,亞述帝國攻陷北國以色列,京城撒瑪利亞淪陷,以色列北國正式亡國。列王紀下記載:「17:22 以色列人犯耶羅波安所犯的一切罪,總不離開,23 以致耶和華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正如藉他僕人眾先知所說的。這樣,以色列人從本地被擄到亞述,直到今日。」

當時被擄的以色列人,理當是國家精英,留下來的老弱殘兵。此外,當時亞述帝國的外交政策,會將其他地方被擄的人,遷徙到其他地方,所以列王紀下記載:「17:24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再參王下17:25-29) 。留在本地的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成為所謂撒瑪利亞人,多年後便產生一種特有的以色列宗教,他們只接受摩西五經,不接納其他舊約書卷,因為其他書卷提到,耶路撒冷才是聖殿的所在,所以撒瑪利亞人只接納摩西五經。

在申命記,摩西對快要入主迦南的以色列人說,進了迦南地之後,要在示劍的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上重新立約,順服耶和華,才可以留在迦南地,不順服的話,神會把他們趕出,正如神趕出迦南人一樣。所以對撒瑪利亞人來說,基利心山才是聖地,故在山上建造了自己聖殿。基利心山的撒瑪利亞人聖殿,按考古年代鑑別,約是主前四世紀[1]。


基利心山撒瑪利亞聖殿遺址

兩約之間,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有不少衝突,猶太人亦曾殘殺撒瑪利亞人,毀滅他們的聖殿。但是一代又一代,撒瑪利亞人仍然堅持信仰,直到現在,現在撒瑪利亞人只剩下500多人,住在基利心山上。自己有自己的祭司,每逢逾越節,撒瑪利亞人仍在村莊之中獻祭牲:




現在撒瑪利亞祭司之一,講解他們的宗教傳統

猶太人認為他們是異端,鄙視撒瑪利亞人。Joachim Jeremias討論到猶太人社會當中的階層時,說撒瑪利亞人是猶太人社會之中最低下階層的人[2]。

有了這樣的背景,便更明白為什麼耶穌在井旁與撒瑪利亞婦人講話時,她也感到很意外:約翰福音4:9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突破「正統」
不過,故事當中,更使人震撼的事,就是耶穌作為正統拉比,他突破了猶太教的「正統」:

1 - 突破路線
約翰福音4:4 (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必須」一字說明,耶穌經過撒瑪利亞,不是因為趕時間,而是有必要。在約翰福音之中,「必須」特指神的心意,就是說耶穌經過撒瑪利亞是神必然的計劃(參約3:14; 3:30; 4:4; 4:24; 9:4; 10:16; 12:34; 20:9)。

2 - 談道對象
猶太人拉比文學之中,不鼓勵拉比對女人講授律法的。主後第二世紀集成的《米書拿》之中,拉比以利以謝說:「如果有人教授他女兒律法,就如教她縱慾」(m. Sotah 3:4)。另外,又說:「每逢男人和女人談話太多,他會自找麻煩,忽略律法的研究,最後承受地獄」(m. Aboth 1:5)

不但如此,約翰福音4:5 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眾所周知,在當代社會,打水是女人的工作。女人當然是清早出外打水,但是,這位撒瑪利亞女人,到了中午,巴勒斯坦地太陽開始猛烈時才出去打水,為什麼?水井是社交地方,女人打水,在水井說說是非。中文有一句話講:「三個女人一個墟」。這位撒瑪利亞婦人,一定想逃避其他女人閒言閒語。這是事實,耶穌對她說,我有活水,撒瑪利亞女人對主說,我也要活水。但是,4: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她是一個壞女人!

但是,耶穌打破當時猶太人的「正統」和習慣,他走到猶太人不願到的地方,走到撒瑪利亞,對一位撒瑪利亞女人談道,甚至一位人所共知道德敗壞的撒瑪利亞女人講述生命之道。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這段經文,當作傳福音的榜樣,說傳福音,可照耶穌方法,怎樣跟人聊天打開話題,而婦人信主之後,立即放下水,回去村莊裡面見證耶穌。但是經文中心在那裡?

留意4:42撒瑪利亞村莊的人,聽了婦人的見證之後,也信了耶穌。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耶穌是世人的救主,來拯救世上所有罪人,不論猶太人,撒瑪利亞人,外邦人。事實上,這是約翰福音所強調的信息,耶穌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備註:
[1] Joachim Jeremias. Jerusalem in the Time of Jesus.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69, p. 354.
[2] Ibid

10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在耶穌的話後面加上 "她是一個壞女人". 從頭到尾耶穌並沒有說他是壞女人. 耶穌常常會把一個人的身分講的滿清楚的.
在當時社會, 女人沒有婚姻自主權, 男人可以休妻, 一個女人有五個丈夫(原文的丈夫G435 跟提到約瑟是瑪利亞的丈夫是同一個字, 所以這裡的丈夫絕不是只是指有姓關係的情夫). 在當時她如果真有這麼多情夫, 早就被拿石頭打死了. 所以這應該是一個不幸的婦女, 可能她的丈夫死了, 沒留後, 丈夫的兄弟娶了她... 這樣總共嫁了五次. 最後沒有人敢娶她了, 她可能被遣回家去倚靠她的父親或是兄弟, 或是較近的親屬.
這女人素來盼望彌賽亞, 是敬虔的婦女. 所以當耶穌指出一些事她能很快明白, 並相信耶穌就是那彌賽亞, 而且是個傳福音的人, 因為她立刻跑回村莊傳福音.
從經文中, 可以看出她不可能是個敗壞的婦女. 誰會相信一個不道德的壞女人的見證呢?沒有人會願意聽不潔的婦女談話, 怕被玷汙. 可是聖經上明明紀載, 約4: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 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 她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有一群人因她的見證而信了神. 如果她是一個不道德的女人, 被人說出一切,她敢到處嚷嚷嗎? 她不但不是敗德的女人, 而且信用度滿好,傳福音的能力也很強的, 所以一群人只因她的見證就信主了.
這故事要多讀幾遍, 便不會被既定的思想模式所誤導.
這樣普遍誤解的經文同樣發生在約翰福音3:1 夜裡去見耶穌的尼哥底母, 這經文常常被解釋他因為不想被人發現所以晚上才去見耶穌. 但實際上他不是因為害怕被人看見而晚上去, 經文上很清楚, 他是猶太人的官, 意思是白天他要上班. 只能晚上去. 約7:50 他為耶穌出來講話:"不先聽本人口供, 不知道他所做的事, 難道我們還定他的罪嗎? " 可見他不是一個沒膽識的人.
約19:38 這些事以後, 有亞力馬太人約瑟, 是耶穌的門徒, 只因怕猶太人, 就暗暗的做門徒..... 19:39 又有尼哥德母, 就是先前夜裡去見耶穌的, 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金錢來...
約瑟是因害怕猶太人而暗暗做門徒的, 尼哥底母確不是. 若是, 就不會如此記載了.

與大家一起學習!

匿名 說...

即使是過去5個丈夫都死了,那現在的是什麼呢?是同居嗎?(如果是同居也是罪)再者,如果這個女人沒有因為有了五個丈夫或有了現在的這個不是丈夫的男人而有罪,那麼,主耶穌為什麼要對她說:“你去叫你的丈夫也到這裡來呢?”這是主耶穌在故意捉弄這個婦人嗎?(誠然不是)主耶穌明明已經知道她的婚姻狀況,為什麼還故作不知地要她把丈夫帶來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很顯然,這個婦人所做的,不是什麼正大光明的事情,這就是罪。主耶穌要把她的罪揭露出來,有什麼意義呢?當然是要她能夠悔改,來取生命的水喝。這個婦人的坦承並不能遮掩她的罪。

匿名 說...

五个丈夫都是弟兄,还都死了?她是个敬虔而苦命的女人?我觉得这个观点不是比可能,但是可能性非常小。而且耶稣叫她去叫她丈夫来,说明她是和男人非婚同居的。我想就凭这一点就谈不上敬虔。在当时撒玛利亚人不是纯正地相信上帝的,所以,她没有被石头打死不足为奇。她向大家做见证说耶稣将她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说出来了。可见,这些事对她来说是秘密,是大家不知道的。如果大家知道了,被人说出来有什么好激动的呢。

尼哥底母是极有钱的官员,从他给耶稣安葬用的东西是极贵重的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不是出自一般的家庭。他白天天天上班,只能晚上去见耶稣?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也很小。他为耶稣出头也是因为内心的改变,他去问的时候,他其实是很疑惑的。但是,耶稣的话进了他的心,所以,耶稣死后,他厚葬耶稣,说明此时他心里爱主,但他一开始是很疑惑的。

John 說...

请不要按私意强解圣经误导人。
主耶稣讲得非常清楚。撒玛利亚妇人自己讲的也很清楚。

根据和合本、NASB、希腊原文,我们可以看到:
1) 主耶稣说那女人“已经 (have had)”有五个丈夫,而不是有过("had")。
2) 现在有的("you have now")连她丈夫都不是,那就是指非婚同居。
3) 撒玛利亚妇人跟主承认,他是先知(知道真相的神人)。
4) 她过去跟众人说过,主耶稣将她”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说出来了。她说的是“all the things that I have done"(我做过的一切事),而不是all the things that I have experienced (我经历过的一切事)。若理解为后者,那是按私意强解圣经,没有客观地读神的话语,反而加添了自己的意思和理解。

约4:18 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
18 for you have had (ἔσχες,) five husbands, and the one whom you now have is not your husband; this you have said truly.”
19 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19 The woman *said to Him, “Sir, I perceive that You are a prophet.
29 「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29 “Come, see a man who told me all the things that I have done; this is not the Christ, is it?”

另外,主耶稣来寻找拯救的“罪人”就是这撒玛利亚妇人。信主耶稣之前,人都要认罪悔改。
过去败坏淫乱的女子遇见主耶稣,认罪悔改信主不是坏事,而是美好的见证。完全不必隐瞒或扭曲或否认这“简单、客观”的经文内容。

若这妇女不是罪人,主耶稣何必定意在这个井旁边与这妇女相遇呢?
若这妇女不是那种淫乱的妇女,这妇人为主耶稣作的见证到底是什么?一个淫乱的妇女认罪悔改信主得救的见证?还是无辜的妇女只讲几句话认识耶稣的见证?
约翰为何把此事写在讲撒玛利亚(犹太人认为罪恶之城的地方)的部分?

这是简单的事实。我们还需要过于解释而按私意强解圣经吗?

匿名 說...

http://blog.udn.com/Lergah0926/article

匿名 說...

耶穌叫婦女帶丈夫,婦人說沒有丈夫也是實話,何來情夫?隨便冠人罪好嗎?
一堆牧師亂解經不去罵這邊倒很嚴厲別人。

匿名 說...

你解尼哥底母有引經據典嗎?沒吧?憑感動解?現在的教會現況很擔心。

匿名 說...

這情況8分可能,所以婦人不敢正面回應,也有可能就是這樣子,讓她避嫌話正中午打水。
不過我比較認同上面的回答,婦人可能像路得一樣的慘況,女人在古代是財產和生養眾多賜福下的悲劇人物。

匿名 說...

謝謝你,至少找到有人有腦思考,不會一股腦的接收老師教導,致於下面一片罵聲我也覺得莫名其妙,不能有人查經講出疑惑嗎?
一堆說聖靈9顆果子,彼得重操舊業,馬可的表姐是窮鬼的膏油,還有人說這是妓女馬利亞...保羅吩咐提摩太說不要按手鬼會跳上身...
拜託,這份只是在這小小聲說出看法,但是這些錯誤還是從神學院傳出來到 上帝的聖台上給廣大的初信及未信者聽吔!聖經說亂講 上帝是會罰千代的,該小心的是在台上的牧者 有本事就每天去盯住牧師的嘴!

匿名 說...

感謝主 對於撒瑪利亞婦女 反覆讀了讀不出 經文裡說她是壞女人、相信他是非常堅強有追求信仰的婦女、才能說出4:12、聽了耶穌說的話馬上能明解 4:19 -20、 如果是道德上奸淫的壞女人在舊約早就被石頭打死、希望思考經文耶穌說的五個丈夫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