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2, 2010

聖墓堂/花園塚 Holy Sepulchre/Garden Tomb - 墓穴格式

人類的建築,古往今來,在不同的時期,都有其特色,所以,許多時候,按照建築的格式,考古學家便可以認定某一建築物是屬於那一個時期。這樣的考古思維,不但可以應用在房屋、城牆、山寨和殿宇,也可以應用在墓穴的格式之上。

第一聖殿時期墓穴
首先,我們從第一聖殿時期開始,這個時期,又稱為鐵器時代(主前1000年至586年),也是舊約聯合王國和南北兩國時期。

古時的墓穴,通常都是由石山掘出來的,第一聖殿時期典型的墓穴,可見以下的構圖:
從前面的小門進入之後,先有一個內室(左面),用來預備屍體安葬,或作死者家 屬的哭室weeping chamber。屍體預備好後,會被安放在右旁的另一個側內室。安放屍體的地方,是牆邊掘成的石凳stone bench,這個構圖的墓穴,可以同時埋葬三具屍體。石 凳上常有馬蹄型頭枕horse-shoe shaped headrest,安設屍體的頭部。


約1-2年後,屍身會腐化,家屬便回到墓穴,推行拾骨禮,在此時期,石凳之下會掘出一個骨庫bone repository,先人的骨頭,會一併地收集在骨庫之內。

這種葬儀,充分表明當時家屬的集體性,人死了之後,會「歸回列祖」,也是一些舊約聖經的背景:

王下 22:20 因此,看哪,我要使你歸到你的祖先那裡,你必平平安安地葬在你的墳墓裡;你不會看見我要降在這地的一切災禍。(代上 34:28)

在1973年,考古學家Gabriel Barkay和Amos Kloner有機會到花園塚旁邊的法國考古學院École Biblique et Archéologique Française之聖司提反修道院St. Étienne monastery,發掘當中的墓穴。發掘的結果顯示出當中墓穴格式,全屬第一聖殿期。

其實早在1925年,Louis-Hugues Vincent已出版了這一帶墓穴的平面圖,聖司提反修道院的大墓穴,與花園塚只有2米之距離。所以,單從墓穴的建築格式,可以結論花園塚不可能是第一世紀的墓穴。





花園塚是右上方的兩室格式的墓穴,而聖司提反修道院大型墓穴正在中間,兩者位置不但相近,格式一樣,同屬第一聖殿的墓穴。

第二聖殿時期墓穴
第二聖殿時期是大約主前516年至主後70年之間,由猶太人從巴比倫回歸,重建耶路撒冷聖殿,到第二聖殿和耶路撒冷被羅馬軍攻毀。

在這時期的墓穴,雖然仍是從石鑿出來,但是格式顯然不同。見以下的構圖:



從上方小門進入一個內室,內室四圍有石凳,來預備屍體安葬,或作家屬的哭室。屍體預備好後,會被安放在旁邊的長石槽(希伯來語叫kokh [單數],或kokhim [眾數]),所以這類第二聖殿時期的墓穴,又稱為kokhim墓穴。這個構圖的墓穴,可以同時安葬四具屍體。

約1-2年後,屍身會腐化,家屬便回到墓穴,推行拾骨禮,但是有別於第一聖殿的葬儀,先人的骨頭不會被一併集體地收集在骨庫內。在此時期,可能因著希臘文代的影響,個人主義較明顯,先人的骨頭會個別地收拾放在石骨盆ossuary,然後放在墓穴的一角。








再比較一下花園塚的格式,現在就更明顯看出花園塚的格式不是第二聖殿時期的,不是第一世紀耶穌時用的墓穴,也不可能是新的。與福音書的記載顯然有出入:太27:59約瑟領了耶穌的身體,用乾淨的細麻布裹好, 60 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在磐石裡鑿出來的。他輥了一塊大石頭來擋住墓門,然後才離開。(參約19:41)

現在聖墓堂紀念主埋葬和復活的小教堂edicule,經過歷史之中三番四次的毀損和改建,墓穴的原貌已經消聲匿跡。




雖然如此,但是聖墓堂的附近,卻可以找到第二聖殿的墓穴,表明這一帶的確是第一世紀墳墓所在地。在聖墓小教堂edicule的背後(即西面)約60尺(18米)的敘利亞小教堂之內,可以找到兩個第一世紀墓穴的長石槽 


教會傳統將之命名為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德慕之墓 (約19:38-39)。






所以,從墓穴的格式來看,表明聖墓堂的可能性更高,而花園塚的可能性更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