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2, 2010

聖墓堂/花園塚 Holy Sepulchre/Garden Tomb - 花園塚的考古發現

在花園塚的出土之中,亦發現鐵器時代的文物,下圖是1904年花園塚主管Karl Beckholt對文物的相片記錄,這相片到了20年之後,才被耶路撒冷的學考James Edward Hanauer發表出來。


可惜,在1904年的出土之中,只剩下這張相片,照Hanauer所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土耳其德軍已將文物帶走了。


Hanauer形容這些物件是中世紀朝聖者閒聊時的手工藝品。但是,他當時未有足夠的比對文物。現今在比對之下,圖片中間的「動物」和右下角的「陶座」,與鐵器時代II (即主前7-8世紀)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地出土的雕像相似。右方三角型的物件,可能屬於中世紀,而左面的長型小瓦瓶,是主前一世紀末期的。下圖為耶路撒冷出土的鐵器時代雕像:


除此之外,於1973年的發掘中,Barkay在花園塚附近的貯藏室發現一些後鐵器時代 (主前7世紀)的油燈。

雖然燈嘴已被破損,但是油燈的款式,長而突出的燈嘴,與及高身底座,明顯屬後鐵器時代 (主前7世紀)。這些油燈,極有可能出自花園塚的墓穴,作喪葬獻品之用。之後到了拜占庭時期,墓穴被人清潔和再使用時,油燈被移到貯藏室。這些油燈亦有可能是在十九世紀末時考古發掘時被出土,之後一直放在貯藏間之中。


花園塚和附近的出土文物,不但缺乏第一世紀的文物特徵,出土文物往往屬於鐵器時代,即第一聖殿時期。於2005年8月,在花園墓一帶又進行了另一次的試驗性的發掘,出土文物一概是鐵器時期(見Zelinger 2006)。同時,花園塚和聖司提反的墓穴都是掘在同一個石崖上,事實上,花園塚的墓穴是屬於聖司提反墓園之內。這些墓穴屬於第一聖殿時期耶路撒冷北面墓穴的一部份,即主前8-7世紀。其後,花園塚在是拜占庭和中世時期被再用,不是耶穌的時代。所以,花園塚的可靠性更微(Barkay 1986)。

下文繼續討論聖墓堂出土的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