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4, 2010

聖墓堂/花園塚 Holy Sepulchre/Garden Tomb - 地理位置

花園塚的擁護者,常會因著希13:12提出答辯,因為這段經文明說:「所以耶穌也是這樣在城門外受苦,為的是要藉著自己的血使人民成聖。」花園塚位於城牆以外,而聖墓園是在舊城城牆以內,所以前者吻合聖經。

但是,這種的辯解是出於考古思維的缺乏。現在所見的舊城的城牆,總長4.3公里(2.7里)是於1537-1541年間,由土耳其奧托曼蘇丹蘇利曼Ottoman Sultan Suliman the Magnificent (1520-66)下令所建造。假設現代的城牆就是耶穌時的城牆界,就是本末倒置。


下圖是考古學者研究所得的共識,第一世紀的城牆範圍比現在的更廣:
按地圖所示,第一世紀的耶路撒冷城牆,共分三個時期建造:
第一城牆是主前第二世紀末到主前一世紀初完成的,包括現在的聖殿山、上城(西山)和下城(東山)。這時是馬加比時代(主前167-63)。


第二城牆是主前一世紀中葉完成的,由城的西北角往北伸展,繞過希西家池Pool of Hezekia,即約瑟夫(War 5:468)所指的Amygdalon池(意即城樓 towers),有一說這池在城牆之內(見圖;Bahat 1990: 35),另一說池在城牆之外,後者可能性較大。 無論如何,圍牆再向東走,包圍聖墓堂南面的Muristan (波斯文,意謂「醫院」),直達約Suq Khan Ez-Zeit街,再向北延伸至現今的大馬士甲門,然後往東南,直到安東尼亞堡Antonia Fortress。


第三城牆是主後41-44年間,是希律亞基帕王Herod Agrippa在任年間(41-44)開始加建的,按約瑟夫所說(War 5:147),第三城牆由Hippicus城樓開始,一直向北到達Psephinus城樓,之後向東伸展,經過Helene’s Monument,Tombs of the Kings,Corner Tower和Fuller’s Monument,直至汲淪谷。然後城牆往南走,直到聖殿山。約瑟夫說,在第三城牆上共設90個護城樓之多(War 5:158),由希律亞基帕王開始,但直到第一次猶太人革命才完成(主後66-70) (Ant 19:326-327; War 2:219),參NEAEHL 2:744。


現在要問的問題,就是到底在耶穌受死到埋葬時,耶路撒冷的城牆的範圍?照上述的城牆考古結論,當時的城牆是第二城牆的界限。明顯地,聖墓堂的位置是在當時的城牆之外,符合約19:20 所說,當耶穌在各各他被釘死時,「有許多猶太人念了這牌子上所寫的,因為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不遠,而且那牌子是用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寫的。 」


花園塚的地理位置 
當然,在第一世紀,花園塚也是位於第二城牆之外,但是,我已經在第一篇網誌解釋,花園塚作為各各他的說法,到了1886年才被提出,所以,有史以來,教會傳統都以聖墓堂為耶穌墓穴。

此外,值得我們留意的,就是有關花園塚地理的問題,哥頓將軍之所以提出花園塚,是因為這個山崗貌如髑髏。

但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許多人沒有發出的,這個山崗在十九世紀時,貌如髑髏,是否就代表在第一世紀它也是貌如髑髏?正如,現在的城牆界,不代表古時也有同一個城牆界!但是,新約受苦敘說(Passion Narrative)的權威Raymond Brown,在他的巨著The Death of the Messiah中說,花園塚髑髏的外型,是第一世紀之後形成的(Brown 1994: 938-39)!!
 
更有趣的一點,就是到了主後44-46年,希律安提帕建了第三城牆,使聖墓堂包括在城內。到了主後326年,君士坦丁到耶路撒冷建教堂紀念各各他和墓穴時,為什麼還選擇這個明明在城內地點?明顯地,他也考慮到早期的傳統,雖然當時這地點位於城牆之內,但初期教會的傳統顯然有著壓倒性的權威。這樣看來,聖墓堂為各各他的可靠性更高。


花園門的所在
剛才,提到聖墓堂的一帶本是採石場,當上好的石都被採掘之後,在第一世紀便成了園子。約瑟夫形容繞經這一帶的城牆時,提到一個城門名叫「花園門」,他說:「第二城牆由第一城牆的Gennath (即花園)門開始,它只包含城北的一角,並遠達至安東尼亞城樓。」(War 5.146)


1970年,在重建舊城時,考古學家Nahman Avigad在猶太人區發掘,除了發現舊約以色列時期的寬牆和一些城牆的遺跡之外(見下圖的1, 2, 3),更發現在馬加比時期,依據這舊牆加建的城牆(下圖4, 5, 6, 7)。Avigad認為圖中6與7之間的城門口就是「花園門」(Avigad 1980)。


結合Avigad的發現,Gibson 2009的地圖更清楚表示這一帶的地理:

另一方面,我們知道城門的名稱,是依據城門以外的地方來取名的(例如:錫安門Zion Gate之所以有這名稱,因為這門之外就是錫安山)。故此,「花園門」表示這門以外的園子,符合Corbo在聖墓堂的考古發現的可耕作用的泥土。


剛才提到Amygdalon池或(城樓池),與這花園門和城門外的園子,在地理上十分吻合,因為水池的位置,容易將水直引下,沿著橫越谷Transversal Valley灌溉田園(Gibson 2009: 119)。


同時,沿著第一城牆的北面應有一路,由花園門開始,沿著橫越谷谷邊往西行,經過左面的希律皇宮,直接通往公路,直向以馬午斯和更遠的約帕港Jaffa。這條進城的西路,可能就是古利奈人西門進城時用的路(太27:32; 可15:21; 路23:26)。


耶穌被釘十架的地方,也是在公路的旁邊,符合約19:20的描述:「有許多猶太人念了這牌子上所寫的,因為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不遠,而且那牌子是用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寫的。」


聖墓堂的位置,同時也符合希13:12:「所以耶穌也是這樣在城門外受苦,為的是要藉著自己的血使人民成聖。」經文中的城門,可能就是花園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