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4, 2013

得人如得魚(四)圍網法 (Trammel Net)

前幾篇文章略微講解過三種捕魚法:
  1. 垂釣法 (Angling)
  2. 撒網法 (Cast Net)
  3. 拖網法 (Dragnet / Seine)
第四種是「圍網法」(Trammel Net)。今天這種方法仍常用於加利利海的漁業。顧名思義,圍網法所用的魚網,由三個密度不同的網組成,最外層的兩個網密度較寬,中間的網密度較高,形成三道網牆

漁夫先將大網圍著魚群,然後收合網底,防止魚逃出。好像拖網一樣,網的上端拴有浮水木松,下端拴上了鉛垂,使網在水中成了牆,將當中的魚包圍。

部署圍網構圖


加利利漁夫正在部署圍網

然後船上漁夫漸漸收縮圍網,魚要逃離意圖穿過圍網的話,會先穿過寬鬆的內網,游進中間較密的網,接著掙扎時便立刻被卡在多重網中,如下圖所示:

三重圍網圈上的魚
(Nun 1989, 1993)


加利利漁夫正在收起圍網


想逃亡的魚,早已被圍網卡住

最後,漁夫將整個圍網收回船上,把網中的魚倒在甲板上,按利未記11:9-12,將潔淨與不潔淨的分別出來。

合乎潔淨條例的魚,不幸運了!

圍網法可算是四種捕魚法之中,需要最多功夫和隊工的。漁夫通常會在淩晨日出之前出海打魚,收獲豐富的話,不會前功盡廢。收回的圍網上會卡住其他的東西(小魚、草或雜物等),漁夫們便要在清早把網清洗,放在太陽之下曬乾,才可使魚網耐用。


圍網上被卡住的小魚,必須被清除


漁民清理圍網,攝於1940年代
(Nun 1989, 1993)

路加福音第五章提到的捕魚法,必定是圍網法。當耶穌早上到湖邊講道時,時間已是早上,漁夫們已在岸上洗網,「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5:2)。所以耶穌可借用彼得的其中一條船用來講道,之後,耶穌要求彼得立刻出海下網打魚,西門彼得的反應是應該的,他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加5:5)。中文聖經將之翻譯成「下網」,十分準確。這裡所指的網,原文是眾數的δίκτυα (diktua;指多重網?)。

無論如何,對西門來說,怎可能在早上打到魚?這必是多此一舉,拉比只會用船當作講台,又怎會對打魚有點認識?誰知,一點的信服-「但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便親歷神蹟!「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5:6-7)。彼得才甦醒過來,耶穌不是普通拉比,他是行神蹟之主,悔悟過來跟隨耶穌。

參考資料
  • Nun, Mendel. 1993. “Cast Your Net Upon the Waters: Fish and Fishermen in Jesus’ Tim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Nov/Dec 1993.
  • Mendel Nun. 1989. The Sea of Galilee and Its Fishermen in the New TestamentEin Gev, Israel: Kinnereth Sailing Co., pp. 16-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