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1, 2013

得人如得魚(五)陷網法(Veranda Net)

前四篇短文介紹了垂釣法撒網法拖網法圍網法,現在簡短講解一下第五種的捕魚法 veranda net。Veranda 的意思是房屋之外有蓋頂的陽台,中文可譯作「護網法」、「浮網法」或「陷網法」。

陷網法可算是圍網法之一種,所用魚網一樣,只是部署上有點分別。圍網是直立沉入水裡,圍捕水裡的魚,但有些被圍困的魚會跳出圍網逃生。陷網法將魚網安置在圍網周圍,浮在水面上,好像陽台一樣,魚兒跳出圍網,隨即落在陷網之上,不易成為漏網之魚。



網法是自古到今都被漁夫使用的捕魚方法,常用於地中海世界[1]。在巴勒斯坦地,漁夫會將魚網穿上竹竿,把網浮水上,魚跳出水面便落在網之上。


夫正在圍網四周部署陷網
(Nun 1993)

可見圍網法有時與網法互相補足。有時,圍網之中的魚太多,不能一次過把所有的魚拉上,漁夫會用漁船到圍網中間撒網。

約翰福音21:8提到,門徒的船「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這個距離正切合使用「陷網法」[3]。同一章經文提到門徒撒網(21:6),當時門徒可能同時使用著圍網、陷網和撒網。

了解五種捕漁方法,使我們閱讀聖經時,更有聲有色。


備註:

[1] 陷網法亦見於中國、印度和非洲等地。Otto Gabriel, Klaus Lange, Erdmann Dahm and Thomas Wendt, eds. 2005. Fish Catching Methods of the World, 4th edition. Oxford, UK: Blackwell Publishing, p. 257-58。

[2] Nun, Mendel. 1993. “Cast Your Net Upon the Waters: Fish and Fishermen in Jesus’ Tim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Nov/Dec 1993. Drawing by Jo Moore.

[3] Nun, Mendel 19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