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2, 2013

拿撒勒

拿撒勒是下加利利的小鎮,是耶穌童年和青年時長大的地方(馬太福音2:23; 馬可福音1:9; 路加福音1:26; 2:4, 39, 51)。路加福音4:16提到經中提到拿撒勒有一猶太會堂。



在羅馬到拜占庭時代,拿撒勒只是一個猶太人的小鎮。有系統的考古發掘主要在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的一帶進行,發現羅馬到拜占庭時代的遺物。


報喜堂
(照片來源:Millicent Wong)

報喜堂
(照片來源:Millicent Wong)

發掘出的初期羅馬希律時期的墳墓,讓學者估計出第一世紀初小鎮的大小,約有900 x 200米,總面積不出60英畝(24公頃),推計當時的拿撒勒人口不超過480人(Strange 1992: 1050)。拿撒勒沒有著名舊約和歷史事蹟發生過,其實拿撒勒連小城伯利恆也比不上,後者起碼是大衛城,不能算為小城伯利恆。相比之下,拿撒勒真是無名小鎮,猶太人又怎會瞧得起拿撒勒人?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翰福音1:46)。

雖然第一世紀的拿撒勒只屬小鎮,但並不代表它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因為拿撒勒距離當時加利利省省府齊波里(Tzippori/Sepphoris)只有6公里(3.7英里),步行只需一小時多。因為希律安提帕在齊波里大興土木,必定影響著外圍城鄉,包括拿撒勒。從背景來看,作為木匠石匠,約瑟和他的兒子亦大有可能要到齊波里「搵食」(工作)。



今天的拿撒勒有超過60,000人口,除了耶路撒冷之外,拿撒勒有最多亞拉伯人和基督徒。

參考資料:

  • Strange, James F. “Nazareth (Place),” ed. David Noel Freedman, The Anchor Yale Bible Dictionary (New York: Doubleday, 1992), 1050.
  • Tzaferis, Vassilios and Bellarmino Bagatti. Nazareth. In: New Encyclopedia of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s in the Holy Land. Five Volume Set. Edited by E. Stern. Jerusalem, Israel: Israel and Exploration Society & Carta, 1993, 2008, 3: 1103-1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