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1, 2013

大希律墓穴之爭議

2007年5月,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Ehud Netzer (1934-2010)在發報會中表示,他在希律堡發現了大希律的墓穴。可惜於2010年10月,Netzer在希律堡山上進行考古工作時,不幸失足跌下而死。

Netzer在希律堡考古發報會一照

希律堡(Herodium, Herodion; 現今的Jebel el Fureidis)距離伯利恆東南約5公里(3英里),於巴勒斯坦地的西岸之內。Ehud Netzer花了大半生時間,研究有關大希律王的考古遺產,其考古巨著詳述大希律一生建築的成就[1]:



在過去的八個月當中,以色列博物館大規模地展出大希律的考古發現,亦把希律堡墓穴出土的遺物重建出當時的風采,包括重建的圓錐體石結構,估計有25米高(80尺),另外出自三個不同華麗石棺,其中一個相信是大希律王埋葬的石棺。



希律堡的「大希律墓穴」,
Netzer認為這確是大希律自己的墓穴


現於希律堡山上「大希律墓」之模型
Photo by Moshe Gilad


重建出來的石棺之一 


 以色列博物館展出的「大希律墓」模型

現在,兩位考古學家Joseph Patrich和Benjamin Arubas提出反駁,他們都是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者,也是Netzer的學生。他們認為Netzer所發現的墓穴,並非大希律本身的埋葬之處,真正的大希律墓還有待發現。他們反對的理由有幾個:
  1. 所發現的墓穴大小不乎大希律的建築規模和他個人誇耀的個性:在博物館當中展出時,墓穴看來很宏偉,但於希律堡的山上,這個墓穴其實十分小型和簡單,連馬加比王朝的墓穴也比不上。大希律建築的豐功偉業,包括聖殿山和該撒利亞等的宏偉建築,贏得「巴勒斯坦歷史當中最偉大的建築家」,這個小型的墓穴不算甚麼,試問我們所認識的大希律,又怎會對自己墓穴的要求如此低?
  2. 約瑟夫提到大希律的葬禮時,場面異常壯觀,送葬的士兵數目成千,還加上許多平民百姓,但是Netzer發現墓穴的地方甚小,連二十個人也不能同時站在當中[2]。
總括來說,他們相信所發現的墓穴,只是大希律家族其他成員的墳墓而已。

另一方面,接任成為希律堡考古總監的Roi Porat堅持Netzer的說法。他提出的見解如下:



  1. 大希律個人相當複雜,沒錯有些建築規模龐大,但是大希律有些建設也屬簡單,不能一概而論。例如,大希律雖然管轄巴勒斯坦地四十年之久,他所打造的錢幣相當簡單,亦沒有他的人像。
  2. 所謂「大希律墓」的建設其實是所當大規模的,Porat解釋,希律堡這座山本身是一個以人工土堆加高的錐形山,人工堆高的泥土估計有400,000立方米。如此,大希律之墓的壯觀,不能單憑石墓的規模而定,也要與整座希律堡山一同來看。從希律堡山下的下城向希律堡山上望,便即看到安置在山頂之墓,必是宏偉之景。
Porat亦不排除將來會找到另一個,或真正的「大希律之墓」,但相信現有的結論是合理的。

在考古學當中,時常會有不同的爭議,學者要從發掘的數據當中,推斷出結論,這些結論可能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落實。最重要的,就是同行之間可能彼此審議。

根據發掘的數據,到目前為此,Netzer所發現的墓穴,暫時最有可能就是大希律之墓。但到底這個王墓是否成為真命之子,那要有待時間的考驗。

關於「大希律之墓」的爭辯,見Haaretz的報導

備註:
[1] Ehud Netzer. 2006. The Architecture of Herod the Great Builder.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
[2] 約瑟夫對希律堡的記述,見《猶太戰爭》(Jewish War 1: 419-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