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0, 2013

得人如得魚(二)撒網法 (Cast Net)

前文講述過打漁技術最基本方法-垂釣法,現在繼續講述另一種聖經提過的打漁法,就是「撒網法」(Cast Net)。當然不論是古代或現代,撒網法都是常見又方便的捕魚方法。漁夫可在淡水的地方或在船上撒網到水中,捕捉魚兒。



一般的撒網,直徑約6-7米半(20-25尺),網的四周裝上綞,網撒到水中時,綞將魚網沉下水底,魚在水底被圈在網中,漁夫只要將網繩收回,網便被收起來,將魚兒一網打盡。有時,漁夫需要潛入水中,小心將網收起拉上。





新約中的經文,起碼有三處直接提到撒網法。約翰福音21:6記載,當時門徒在船上:「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21:7說當時彼得是「赤著身子」,可見當時他是負責潛入水中網的。但他知道主在岸上,為表尊重便穿上外衣,才跳進水裡,游到岸上見主[1]。

馬太福音4:18-19: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參馬可福音1:16-17)


公元後二世紀猶太人律法典籍《米書拿》提到,學生要為自己尋找拉比的:「為自己找一位老師,為自己除去(對律法)的疑慮」(m. ’Abot 1:6, 16)

如果《米書拿》裡面所說的,也是第一世紀的拉比門徒關係的話,耶穌所作的似乎是新的作風,將一般只是學生找拉比,拉比不會出去找學生的風俗,倒轉過來。耶穌親自呼召自己的門徒。

備註:
[1] Mendel Nun. 2004. "What was Simon Peter wearing when he plunged into the sea?" Jerusalem Perspective, January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