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4, 2013

每週一相片-米吉多城門

青銅時代晚期(公元前1550-1200年),埃及新王國統管著迦南地。當時,米吉多是迦南地最重要的城邦之一,米吉多王效忠於埃及法老。

相片中是這個時期米吉多的城門,走進城門之後,就是當時米吉多王的王宮遺跡。城門連絡著青銅時代中期(公元前2000-1550年)的城牆。從相片可見古時城門的格式,城門兩旁均有房間,這個米吉多城門的格式,可稱之為「四房城門」或「四格城門」(four-chambered gate)。

(米吉多青銅時代晚期「四房城門」,從門外往內看)


(米吉多青銅時代晚期「四房城門」,從門內往外看)

城門房間有多方面的功能,可用作商業買賣、處理民間事務的法庭、停歇馬匹、城鎮長老聚集、拜祭神明、儲藏室等等。

(米吉多青銅時代晚期城門房間)

總言之,城門是公共空間,正因如此,舊約先知常要求以色列民要在城門口行公義,不可在城門口迫害義人,收受賄賂,屈枉窮乏人,先知阿摩司說:「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阿摩司書 5: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