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1, 2013

好撒瑪利亞人的客店

距離耶路撒冷以東大約20公里(12英里),在一號公路的旁邊,有一所名叫「好撒瑪利亞人」的博物館。這裡大慨是耶路撒冷下耶利哥路上的一半,博物館的位置是主後四世紀拜占庭時代,紀念耶穌的好撒瑪利亞人比喻之中的客店,有學者認為這是舊約的古城鎮亞都冥坡(Ma'ale Adummim)所在之地(約書亞記15:7; 18:17)。







(拜占庭時代好撒瑪利亞人教堂遺址)

這個拜占庭時代的遺址,建築在耶路撒冷和耶利哥之間的古道上,當時作為朝聖者的驛站,遺址上是一所大型修道院(70 x 80 米),建有教堂、三個小副堂、飯廳、廚房儲物室、住宅房間、大型儲水池、澡堂和馬厩等。修道院曾在主後六世紀被修建,最後到了主後638年伊斯蘭入侵巴勒斯坦地,便被荒廢。


博物館的結構原本是一所奧圖曼時期(主後十六至十九世紀)的守衛崗,內有六個小展館,展出來自猶大地、撒瑪利亞和加沙的馬賽克,大多屬於拜占庭時期(主後四至七世紀)的會堂或教堂。

馬賽克的技術,源於希臘世界,在希臘時期傳入巴勒斯坦地之後,拜占庭時期是馬賽克技術達到巔峰之時,宗教建築物(例如會堂和教堂)通常馬賽克鋪地。


(出土自加沙古猶太人會堂的大衛馬賽克圖)


(基利心山的撒瑪利亞銘文)

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記載在路加福音10:25-37: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33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36 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