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8, 2013

加利利海:生命教室

加利利海,其實是淡水湖,除了稱為加利利海之外,亦不有不同名字:提比哩亞海(Sea of Tiberias; 約6:1; 21:1)、革尼撒勒湖(Sea of Gennesaret; 路5:1)、基尼烈湖(Sea of Kinnereth; 民34:11; 書13:27)。

加利利海位於以色列北部的裂谷,約旦河從湖的北端流入,再由南端流出。湖面是約海拔以下214米(700尺),水深約44米(144尺),長21公里(13英里),闊12公里(7.5英里),海岸線全長約48公里(30英里)。


耶穌公開傳道的地方,多集中在加利利湖西北和東北海岸的城鎮,例如迦百農、伯賽大和湖畔上的漁村。


古代作家和地理學家,如斯特拉波(Strabo)、普林尼(Pliny)和約瑟夫(Josephus)對加利利海讚口不絕,這裡湖水清涼,氣候溫和,魚產豐富(Geography 16.2; Natural History 5.15; 《猶太戰史》[Jewish Wars] 3.506-8)。猶太人拉比曾說:「主創造了七個大海,唯獨革尼撒勒湖是他的至愛。」[1]


不過,加利利湖常會突然翻風作浪,因為加利利海位於海拔以下214米(700尺),兩旁高山,湖水就在一個大鍋底,每當冷風從西面的地中海,吹向加利利山地和哥蘭高地時,加上太陽的熱力打在湖面,上頭的寒流便被捲下,湖水便突然翻風作浪。



(加利利海橫切圖)

可能因為湖上水勢有時難以預料,加利利海正如人生一樣,有時水靜怡人,有時潮浪翻起大浪,成了耶穌教導門徒功課的屬靈教室。


要眺望加利利海,其中一個最好的地方,就是位於湖泊西面的雅布崖(Arbel Cliff)。






從東北方望雅布崖(Arbel Cliff)


提比哩亞南面海邊北望加利利海
左方突出,上有白色屋宇的是提比哩亞市

[1] George A. Smith. 1966. The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the Holy Land, 30th ed., Jerusalem, Israel: Ariel, p. 2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