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0, 2010

聖墓堂/花園塚 Holy Sepulchre/Garden Tomb

受苦節和復活節快到了,這個在基督教信仰之中最重要的節期,引伸出一些重要的聖經考古問題。許多人到耶路撒冷朝聖或旅行,聽到有兩個不同的地方,紀念耶穌的墓穴,都會感到大惑不解。

第一個紀念主埋葬和復活的地方,就是在舊城內的聖墓堂 Holy Sepulchre。另一個是舊城外的花園墓/花園塚 Garden Tomb。兩個地方的感覺和氣氛差異甚大,聖墓堂帶著濃厚的東正教和天主教的氣氛,花園塚是休靜的花園,在繁鬧的耶路撒冷舊城中,自成一角。

花園塚的歷史 

花園塚之所以成為紀念主被埋葬和復活之地,只是近代的事情。於1883年,那時英國將軍查理士哥頓Charles Gordon駐守耶路撒冷,他常常探望美國殖民區的創建人Horatio and Anna Spafford,他們的家位於舊城的北牆之上,從那裡往北觀望,可以看到北面的石崖。當時哥頓看到好像頭顱的形狀,便認定其為聖經所說的「各各他」(亞蘭文的意思是「髑髏地」;太27:33;可15:22;路23:33;約19:17;拉丁文就是「加略山」Calvary)。

到了1892年,一群英國的基督徒正式講買這地方,成立了花園塚協會。時至今日,不少的人(包括基督徒)都認為這個地方是耶穌被埋葬和復活之處。花園塚協會將這個地方換然一新,使它成為一個美麗的花園,比較園壁之外人來車往、熙熙攘攘的舊城,特別顯出清靜的氣氛,適合默想和崇拜。







聖墓堂的歷史
聖墓堂位於現在耶路撒冷舊城的基督徒區,內裡暗淡而莊嚴的環境,充滿著濃厚的東正教色彩。這座教堂現由不同的東正教和天主教宗派所管理,宗派在不同的時段和禮堂舉行彌撒或儀式,宗派之間存著不少的分歧,甚至彼此爭執,每當在同一時段在不同的禮堂有儀式時,彼此的聲音彼此相爭。

聖墓堂不單歷史悠久,現在所見的教堂,大都是十字軍時代的建築和古蹟。它也是最引人入勝的古蹟。教堂的一些部份,有1600年之久的歷史,有說聖墓堂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建築物之一,這並不誇張。

這座教堂本是由君士坦丁於公元後326年興建,於335 完工獻堂。它原先由三個相連的結構組成:大殿Martyrium,露天堂Triportico圍繞突出的岩石,傳統認為是各各他,之後是露天復活堂Anastasis ,內裡是一墓穴,早期的傳統認定此處為耶穌被埋葬和復活的墓穴。到了第四世紀末,復活禮堂Anastasis被蓋上了圓頂。


在聖墓堂的歷史當中,分別於614年被燒毀,後於628年被重建。之後在 1009年又被大火破壞,後於 1048年再被重建。重建後,教堂成為單一的大型結構,於1149年7月15日,在十字軍東征時期獻堂。今天可見的外部結構,都屬於十字軍或以後時期,但較早期的部份可見於內部的牆壁、拱門、地板等。圓形大廳和北牆的一部份,以及不對公眾開放的部分地基,可追溯到原本君士坦丁的時期。

教堂的原本入口位於東端的Martyrium,開向當時的南北大街Cardo。當十字軍重建教堂時,東面的正門被移到南面加建的兩個並排大門。現在南面的右門已被封閉,為什麼?因為到了1187年,在薩拉丁的統治之下,穆斯林教徒重新控制耶路撒冷,他們將右面的大門封閉,時至今日,左門便成了教堂的進出口。






那裡才是主被埋葬和復活之處?
無論如何,怎能有兩個地方,紀念主耶穌的死而復活?一般人發出這個問題時,導遊或牧者都只能結論說:「兩個地方都有其根據,可是,信仰不在乎那一個地方。」這種無稜兩可的結論,是因為缺乏考古的資料所致。其實,有了考古的資料,要決定那一個地方的可靠性plausibility較高,不是艱難的事。

筆者會在下文根據以下各方面,以考古的角度,解答這個問題:
1.    墓穴格式
2.    出土文物
3.    地理位置

4.    初期教會傳統


1 則留言:

Henry 說...

記得你講過依家門口條key係Muslim keep住
但最近睇從別是巴到但,作者似乎係話希望東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