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4, 2010

西羅亞碑文 Siloam Inscription

考古連繫 
最近有機會再翻看西羅亞石刻文Siloam Inscription的資料,這個碑文的發現純屬意外,於1880年,由一個男孩在大衛城的希西家引水道下流嬉水發現的。當時是土耳其奧托曼帝國,所以石刻被取下,帶到土耳其,現存於伊斯坦堡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

碑文敘述兩隊挖水道的工人,靠著聽對方的鑿石的聲音,終於彼此相遇。碑文紀念希西家引水道這個偉大水利工程大工告成! 西羅亞碑的文字是古希伯來文,現存的碑文有6行:

將古希伯來文換成現代希伯來文:
  中文翻譯如下: 
1 此隧道...這就是此隧道的故事:當... 
2 斧子彼此擊打,當還有三肘要[鑿]時...有人聲 
3 呼叫他的同伴,因為石的右邊有缺口(? zada)...在那天... 
4 隧道(完工?)… 鑿石工人的斧子彼此擊打,[水]流到 
5 水從源頭[流到]水池,長度一千二百肘,有一百 
6 肘高的石,在鑿石工人的頭上...

西羅門碑文和希西家水道的發現,當然是增加了舊約聖經的可信性,但是,考古的目的除了證明之外,更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聖經文化。


我們值得留意以下各方面:
 

• 石碑文的原處位於距離出口西羅亞池有20尺之內引水道末端,試問,有誰會去欣賞?這出土地點十分有趣,這個石碑不是為大聚而設的。 
• 碑文敘記的主角是工人,君王(希西家)一字不提。到底是誰立這個石碑?碑文的內容,提及水利工程的細節,水道的長度,挖土工人的辛酸和寫作風格等等,較可能是從一個水利工人的目擊者角度而寫,是屬個人的刻文,可能是工程主管,而非君王所命令。 • 碑文作者沒有留下姓名,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刻銘自己名字,可能是國家大罪。
• 有趣的是,水道真實長1760尺,刻文中是1200肘,每肘約1尺半,正是約瑟夫描述希律聖殿所說每肘等於18吋。

以色列的寫作意識
所謂「寫作意識」,就是ideology of writing。這個碑文的目的,不是高舉君王,而是紀念工程的完畢,比對一下其他古近東碑文,就更有趣。


因為古近東碑文的出發點是君主的觀點與角度,動詞的主格是君王,以第一身的手法敘述,目的是顯耀君王自己的成就,一些好例子就是但城碑文 Tel Dan Inscription (紀念亞蘭王打敗以色列的勝利),和之前在blog提過的米沙石碑Mesha Inscription (紀念摩押王反判以色列王暗利和亞哈而成功獨立)。

在聖經考古學裡面,常常提出的挑戰,就是在以色列的鄰國可以找到石碑(米沙石碑、但城碑文等),但是在以色列卻找不到任何碑文,西羅亞石碑又不反映官方的口氣,只是一個巨大工程的紀念碑。

這可能表示,舊約以色列文化的另一個特點,對碑文持保留或甚至反對的態度,因為碑文是炫耀個人,特別是君王的成就。

所以,聖經往往提及到君王為自己建設時,都帶批評的語氣,例如:以賽亞書 22:15-16說:15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這掌管庫房的,就是總管舍伯那,對他說:16你在這裡有甚麼權利呢?你在這裡有甚麼人,竟在這裡為你自己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呢?(前兩個「鑿」字,與碑文的一樣。)



聖經連繫
碑文屬於主前8世紀末,希西家執政時期,與舊約聖經所說的異曲同工:
• 列王紀下 20:20 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溝,引水入城,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新:做水池和引水道)
• 歷代志下 32:2-4, 30 希西家見西拿基立來,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 3 就與首領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泉源,他們就都幫助他。 4 於是有許多人聚集,塞了一切泉源,並通流國中的小河,說,亞述王來,為何讓他得著許多水呢。30 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希西家所行的事,盡都亨通。
• 舊約次經便西拉智訓 48:17 希西家堅固他的城,在城內建設水利,他用鐵斧鑿穿岩石,建造貯水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