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2, 2010

寬牆 Broad Wall

寬牆(Broad Wall)是耶路撒冷猶太人區之中,一個不大顯眼的考古遺跡(圖 1)。





考古背景
1970 年代,當以色列人重建被戰火破壞的猶太人區時,考古學家 Nahman Avigad 在這裡出土了許多寶貴的考古發現。

寬牆寬 7 米,按估計身高 8 米;現在只剩城牆的基石,約 3 米高。

寬牆在考古的層面上,屬於主前8世紀末,即舊約猶大王希西家時代(王下18:13-19:37;代上32;賽 36-37),一般學者都認為這是希西家時興建的。

這道寬牆守衛著希西家時代耶路撒冷北面(見下圖 2),其位置與耶路撒冷地理有關,耶路撒冷的東、南和西面,均有天然的山谷所保護,東面是汲淪溪谷(Kidron Valley),南面和西面是欣嫩子谷(Hinnom Valley),所以北面是最脆弱的方位,敵軍會從北面進軍。所以,寬牆的位置合乎地理要求。





聖經背景
再參考當時的歷史背景,亞述王撒縵以色大軍攻打北國以色列(王下18:9),圍剿撒瑪利亞3年,京城終於 722 年淪陷,引致大批難民從北國逃難到南國猶大。


大批難民湧入耶路撒冷,很可能暫居當時大衛城牆外的地方,應是王下22:14所說的「耶路撒冷第二區」。這是希西家作王僅 6 年,不單背叛亞述,復興國家宗教,當前急務是要趕緊擴充城牆(代下32:5; 尼 3:8),修築引水道(即大衛城的希西家引水道),保護當時國民,預備亞述進一步的侵略。


歷代志下32章記,當希西家見西拿基立要來攻打耶路撒冷,就與國群臣商議對策,包括:
  1. 塞住城外的泉源和小河(32:3-4)
  2. 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32:5a)
  3. 在城外又築一城(32:5b),這個和合本的翻譯有差誤,原文是וְלַחוּצָה הַחוֹמָה אַחֶרֶת,「在(城)外(築)另一道牆」,耶路撒冷城牆原本只圍繞著東山上的大衛城,另一道城外的牆理應圍繞西山。這樣,寬牆是這道牆的一部份。
  4. 堅固大衛城的米羅(32:5c),米羅(Millo)的位置說法不一,考古發掘似乎顯示,米羅是大衛城東坡上的梯石結構的一部份(W. Harold Mare, "Millo (Place)", in The Anchor Yale Bible Dictionary,  Vol. 4,  ed. David Noel Freedman (New York: Doubleday, 1992,  835)。梯石結構在耶布斯人的時期已存在,大衛取得錫安之後,以色列人加建和維修,到了希西家時期,相信要再一度堅固起來。
  5. 製造了許多軍器、盾牌(32:5d)


但是,以賽亞卻譴責當時的猶大國(賽 22:9-11):

9 你們看見大衛的缺口很多,就儲存下池的水。 10 你們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把房屋拆掉,用來堅固城牆。11 你們又在兩道城牆之間造一個水池,用來盛載舊池的水,你們卻不仰望作這事的主,也不顧念遠古以來計劃這事的神。

在發掘之中,巧妙地發現部份寬牆之下,確有當時的房屋遺跡(見圖2左下方)。可體會當時趕緊建牆的工程,迫使一些居民搬離原來的家。

主前701年,8年之後,希世家作王第14年,亞述王西拿基立向南進軍,攻取猶大一切堅固城,連猶大最後防線拉吉也失守,希西家迫於無奈將王庫,甚至聖殿的金銀都刮下來,進貢亞述王,希望可留一線生機。但是亞述卻以大軍臨城,大大辱罵耶和華(賽 36:12; 王下18:19-20)。希西家上聖殿禱告,求耶和華救國(王下19:14-19)。

之後,以賽亞發預言,耶和華會親自保護耶路撒冷(王下19:32-36)。聖經的作者清楚的信息,就是保障耶路撒冷的,不是君王,不是軍隊,更不是寬闊的城牆!

要知道寬牆的堅實,比較一下主前九世紀米吉多(Megiddo)的實心城牆,只有 6 米寬,1 公里長,(C. H. J. de Geus. 2003. Towns in Ancient Israel and in the Southern Levant, p. 20.) 


希西家在兵臨城下之際得解救,是因為他倚靠上帝,復興國家。得拯救,只在乎耶和華。

在寬牆的旁邊,詩篇 127 的說話再活現眼前:

1 如果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徒然勞苦;如果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徒然警醒。 2 你們清早起來,很晚才歇息,吃勞碌得來的飯,都是徒然;因為主必使他所愛的安睡。

有關寬牆的舊約經文:
代下 32:5 希西家發憤圖強,重建所有拆毀了的城牆,牆上築起瞭望樓,又建造一道外牆(在城外建另一道牆[2]),並且鞏固大衛城內的米羅,又製造了很多兵器和盾牌。

王下 22:14於是希勒家祭司、亞希甘、亞革博、沙番、亞撒雅去見女先知戶勒大(Huldah)…她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in Jerusalem in the Second Quarter);他們就把事情都告訴了她。

尼 3:8 再接著的一段由金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築。接著這一段的是由作香料的哈拿尼雅修築。他們修葺耶路撒冷的城牆,直到寬牆(Broad Wall)。

賽 22:9-11 你們看見大衛的缺口很多,就儲存下池的水。 10 你們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把房屋拆掉,用來堅固城牆。11 你們又在兩道城牆之間造一個水池,用來盛載舊池的水,你們卻不仰望作這事的主,也不顧念遠古以來計劃這事的神。

賽 36:12 但將軍說:我主差派我來,只是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那些坐在城牆上,要和你們一同吃自己的糞、喝自己的尿的人說嗎?

王下 18:19-20 拉伯沙基對他們說:你們要對希西家說:'亞述大王這樣說:你所倚賴的這種防禦算是甚麼呢? 20 你說有作戰的智謀和能力,只是嘴上空言,現在你倚賴誰才背叛我呢?

王下 19:32-36 因此,耶和華論到亞述王這樣說:他不會來到這城,不會在那裡射箭,也不會拿著盾牌向城進攻,不會築起土堆圍攻它。 33 他必循他來的路回去,他必不能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的宣告。 34 為了我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我必保護這城,拯救這城。35 那天晚上,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軍營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早上,他們起來的時候,看哪,到處都是死屍。 36 於是亞述王西拿基立拔營離開,回去住在尼尼微。

3 則留言:

Esther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good summary of the Broad Wall of Hezekiah! It'll help me to introduce it to my friends during our trip.

匿名 說...

Kindly check title of the article. "Broad Wall" or "Board Wall" ?

Mark Chan 說...

Thanks so much for proof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