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0, 2010

約帕門(Jaffa Gate)發現拜占庭時期的東西大街

到過耶路撒冷的人,一定知道舊城的西門 Jaffa Gate (約帕門),是其中一個進出舊城的大門。

去年年底開始,一連兩年(2010-2011),約帕門之內的路面會進行重建,考古學家在此進行發掘,現在約有兩個多月時間。


學者今天(2/11/2010)證實,所發現的鋪石街道,是拜占庭時期的東西大街(Decumanus),與 1970 年代在猶太人區所發現,同時期的南北大街(Cardo)成直角。石塊類型亦與南北大街相似(見右圖)

這條東西大街的發現,進一步確認米底巴馬賽克地圖(Medeba Mosaic Map)的細節,在這個古地圖上不但有南北大街,地圖的下方(即城西)也有東西大街(見下圖)。

這個發現讓人體會到,耶路撒冷不但是考古的寶藏,現代的街道之下處處皆含古蹟,也顯出耶路撒冷豐富的文化歷史。


自第二次猶太人革命失敗之後(主後 132-135 年),羅馬王哈德良(Hadrian)將耶路撒冷改頭換面,本身富有東方色彩的耶路撒冷,驟然變成一個西方希羅色彩的城市 Aelia Capitolina,街道設計跟據希羅城市的方格模式。到了拜占庭時期(主後 324-538 年),城市的西方味道更顯露無遺,正如米底巴地圖所顯示的。

*米底巴馬賽克地圖(見下圖)是現存最古舊的聖地地圖,它是猶士丁尼王(Justinian; 主後 527-565 年)執政時在米底巴興建的拜占庭教堂的石地板。除了著名的米底巴馬賽克地圖之外,在這個地方亦發現了另外五間拜占庭教堂的遺址,都有馬賽克的裝飾,所以,米底巴又被稱為「馬賽克城」。米底巴位於現在約旦王國首都安曼(Amman)以南32公里。

**見地圖的下方紅線的東西石板大街。地圖中間貫穿左右的就是南北大街(Cardo),左方(北面)是現今大馬士甲門(Damascus Ga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