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11

耶路撒冷舊城城門-獅門/司提反門 Lion's/Stephen's Gate

現在耶路撒冷舊城的東牆上,只有獅門(4)是開放的:


獅門面向耶路撒冷城東邊的汲淪谷和橄欖山(相片來自 Wikimedia Commons):


獅門上的四隻獅子,其實是豹,左右各二:


豹是馬穆魯克(Mamluk) 蘇丹Baybars (1260-77)的徽號,所以蘇萊曼的建築師將這徽號放在城門上,慶祝奧土曼在1517年打敗馬穆魯克。


另有傳說蘇萊曼的前任蘇丹Selim一世(1512-20)晚上作夢,見獅子來吞噬他,因為Selim想將耶路撒冷移為平地,他應承建城牆保護古城便脫險。


獅門又稱為司提反門,因為這裡曾有一個城門,名為司提反門。但是,按拜占庭朝聖者的記錄,在第6世紀時,司提反門位於北面,即今日的大馬士甲門。後來,司提反門從北面的大馬士甲門轉移到東面的獅門。


為什麼?在1187年拉丁十字軍在耶路撒冷的統治告終,基督徒朝聖者不得使用北門進出,因為北面是舊城最弱之處,朝聖者被迫用東面的城門離城,到訪對面的橄欖山,之後藉糞門回城。這反映當時的導遊,考慮實際的情況,將景點遷到獅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