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1

聖經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發現羅馬劍、聖殿七燈臺的石刻圖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是猶太人的重要節日,希伯來文稱之為 Tisha B'Av,即亞筆月的第9 天。這天是每年齋戒日,是以色列人最「悲哀」的一天,因為這是以色列聖殿被毀紀念日,紀念第一和第二聖殿被毀。第一聖殿是於主前586年被巴比倫軍毀滅的,第二聖殿是於主後70年被羅馬軍毀滅的。


發現羅馬劍
最近,考古學家在羅賓遜拱門之下,第一世紀石板街道底的引水道又有新發現,出土了一把羅馬軍用劍,劍長約60厘米(約2尺),更令人驚喜的,就是這把劍仍插在皮鞘之內,劍鞘的大部份,包括鞘上的花紋仍得以保留(相片來自以色列文物局的發報):




相片來自Sebastian Scheiner / AP:


這把2000年前的羅馬劍,必定屬於一個來到耶路撒冷的羅馬士兵。到底是什麼原故,這把劍會被遺留在水道之中?是否因為在主後70年,這位羅馬兵追殺猶太人的時候,將這樣重要的武器遺失在水道之內?還是因為一些猶太暴亂份子擊殺了這位羅馬兵,搶奪了他的利劍,之後又遺留在水道之中?這些問題相信沒有肯定答案。


無論如何,羅馬劍發現的地方是水道之內,這排水道沿著耶路撒冷的中谷,從第一世紀聖殿的西南角,由北伸展至南面的西羅亞池。在主後70年,羅馬軍毀滅耶路撒冷時,不少的猶太人躲藏在這排水道之內。最近的一篇文章也報導過在這水道中發現第一世紀的「祭司」小金鈴


發現燈檯的石刻圖
考古學家亦在水道旁的積泥層,發現一塊刻有聖殿七燈檯的石頭。燈檯的石刻圖特別之處,在於燈檯只有五支,不是七支。這是否因為刻圖者的大意?更重要的,就是燈檯底是三腳,澄清了聖殿燈檯底部的構造(相片來自以色列文物局的發報):




燈檯石刻(照片來自Sebastian Scheiner / AP):


正如剛才所講,發現的地方是第一世紀聖殿的附近,這一點極其重要。可能是有位猶太人祭司(?),曾進過聖殿當中,親眼目睹燈檯的榮美,之後將燈檯刻在石上。這是否在主後70年,聖殿被毀時,猶太人走難時遺失的重要物件之一?


這兩個重要的發現,是考古學家Eli Shukron和Ronny Reich最近集中發掘引水道之成果。


聖經聯繫
新約希伯來書4:12也曾提過羅馬劍-「兩刃的劍」:「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不少學者認為,希伯來書是寫於主後60年代末,即主後70年之前,讀者可能是羅馬的家庭教會,對當時的基督徒讀者來說,羅馬軍人帶著劍守在街上,必是常見的景象,就如今天走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常常看到軍人帶著配槍一樣。羅馬軍人的主要武器,就是「兩刃的劍」,約50厘米長(20寸),叫gladius,配帶在右邊,這把劍是特別作近距離搏擊之用,刺透剖開敵人的身體。


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羅馬最利害的兩刃劍,主旨不是談論人論(如人是否可分為靈、魂、體的三元論問題),他的目的是道出神話語莫大的能力,就是刺透剖開人的內心世界,一切在神眼都是敝開的(希伯來書4:13)。


這兩個發現的日期,正是今年猶太人聖殿被毀紀念日,實是難得,因為兩件文物(羅馬劍、燈臺石刻)都與主後70年聖殿被毀有關。


詳情見 以色列文物局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發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