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11

耶路撒冷舊城城門-金門 Golden Gate

城牆東面的金門(G),為現存的城門最古舊,也是最華美的城門:


金門興建的時間估計最早是主後7世紀,即早期伊斯蘭時代(638-1099)。金門設有兩扇門,後期的亞拉伯傳統,稱北(右)拱門為「悔改之門」(Gate of Repentance),南(左)拱門為「憐憫之門」(Gate of Mercy):


金門原是耶路撒冷城牆東門的基督徒名稱,這個名稱可能是從新約的「美門」而來(使徒行傳3:2, 10)。新約希臘文抄本的「美」字是oraia,到第4世紀,耶柔米將新約翻譯成拉丁文時,他選擇取其音,不取其意,使用了拉丁字aurea (意謂「金」),而不用pulcher (意即「美」)等字。所以,拉丁武加大譯本作「金門」。

這並不代表使徒行傳3章「生來瘸腿」的人乞討的「美門」就是今日「金門」的地方,當時的「美門」位於聖殿院宇之中,是聖殿的「婦女院」和「外邦人院」之間的門。約瑟夫此「美門」也讚不絕口,見Josephus,Jewish Wars,5.5.3 §201。參Jack Finegan, The Archaeology of the New Testamen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9), pp. 129-130.


不少人誤以為,金門就是第一世紀城牆的東門,而耶穌也經金門進耶路撒冷,但是現在的金門是主後7世紀才興建的。其實在金門底下,另有一個城門的遺跡,在1969年被聖經考古學家James Fleming意外地發現,按Fleming的比對研究,估計金門底下的城門,屬於主前2世紀馬加比時期,或更早期(Fleming 1983a, 1983b)。


金門早在1541年已被封上,封門原因的說法不一,有說在11-13世紀時,亞拉伯人與十字軍之間當有軍事衝突,為了保安而將城門封上;有說因為蘇萊曼得知猶太人的傳統,說彌賽亞再來會由東門進城(如撒迦利亞書14:4-5; 約珥書3:2; 馬可福音11:11),所以把金門封上,禁止彌賽亞的再來,因為彌賽亞是祭司,不能近死人,故又在金門之外興建穆斯林墳場。土耳其當局於1891年曾清理和鞏固金門,今天金門的結構是穆斯林教徒祈禱和讀經的禮堂,只能從聖殿山進出。


參考資料
Fleming, James. 1983a. “The Undiscovered Gate Beneath Jerusalem’s Golden Gat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Jan/Feb.
Fleming, James. 1983b. “The Gate Below the Golden Gat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May/Ju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