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4, 2013

每週一照片 - 吉薩金字塔

吉薩金字塔(Giza Pyramid),位於埃及開羅郊外的吉薩高原上,屬於薩大墓地的一部份。這個考古遺址,包括三個金字塔建築,又稱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s)、龐大的獅身人面像,好幾個古墓地,工人村落等。它位於約9公里(5英里),距離老城區約25公里(15英里),位於開羅市中心尼羅河,吉薩內陸進入沙漠。


吉薩金字塔分別由三個金字塔組成:吉薩大金字塔,又稱為胡夫金字塔(Khufu/Cheops; 主前 2551-2528),較小的哈夫拉金字塔(Khafre/Chephren; 主前 2520-2494),中型門卡烏拉金字塔(Menkaure/Mycerinos; 主前 2490-2472)。

古埃及學者一般認為,金字塔的起源,是來自早期古埃及的皇墓格式,古埃及前王朝時期(predynastic; 約主前3000年前)的皇墓,只是簡單地用土堆覆蓋墳墓,後來,到了第一王朝(主前2900年),埃及王的墳墓蓋上泥磚,埋在沙漠之中,墳墓亦劃分成不同的內室,皇墓亦蓋上庭院,有如皇宮一樣。

到了古埃及王左塞爾統治時(Djoser; 主前2630-2611),大型的金字塔開始出現,稱為喬塞爾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 of Djoser),開始金字塔時代,第四至第六王朝,也被稱為舊王國(Old Kingdom; 主前2575-2150)。


在古城孟菲斯(Memphis)西面,有20多個主要的金字塔,集合在吉薩附近一帶的古城,好像護牆一樣。

吉薩金字塔東面坐立著大獅身人面像(Great Sphinx),埃及古學者一般認為獅身人面像的頭部是哈夫拉(Khafre)。隨了這些主要古蹟之外,就是幾個小型的「皇后」金字塔,路徑等。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後出埃及,大約是主前1500-1300年之間,面當他們在埃及的時候,相信會聞說金字塔的偉大,甚至親眼看過。有趣的是,當以色列離開埃及時,到了紅海海邊,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14:16)。他們對摩西的埋怨是出於對上帝的無知,但他們對埃及的認識卻正確,自古以來,埃及都以其大型的墓而聞名於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