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9, 2013

猶大曠野

巴勒斯坦地雖小,地理卻非常多元,在以色列開車一個多小時,景色和地貌可有天壤之別。天然地理區許多:加利利、耶斯列平原、中央山地、沿海平原、南地、約旦河谷等。

猶大曠野是其中一個天然地理區域,位於山地和約旦河谷之間,約長97公里(60里),闊16公里(10里),地勢險峻,由海拔以上910米(3,000尺)的猶大山地,由西至東一直滑下,直到海拔以下400米(1310尺)死海。在寸草不生的曠野,十里的距離,海拔可下降1300米(4300尺)。






因為猶大曠野位於中央山地分水嶺以東,地中海的雨雲,由西吹至東,大部份雨水落在分水嶺西面的土地,分水嶺以東的土地,大多乾旱,即使有雨,也只是陣雨。


猶大曠野正是詩人所說,乾旱疲乏無水之地(詩篇63:1),是不能久居之地,是死蔭幽谷。羊沒有牧人的帶領,在曠野迷路凶多吉少。寸草不生,曠野自然成了試驗的地方,主在猶大曠野受魔鬼試探。



(曠野中找到山羊的屍骸)

以色列以南的旱地,一直到紅海,大多是荒蕪曠野。聖經作者以不同名字稱之,有別是巴的曠野、巴蘭曠野、書珥曠野、汛曠野、西乃曠野等,表示對這些試煉之地記憶尤新。摩西提醒以色列民,他們走過「大而可怕的曠野」(申命記1:19)。


希伯來文除了稱曠野為midbar,有時會用tohubohu,申命記32:10說:「耶和華在曠野(midbar)之地遇見了他,在荒涼(tohu)之地和野獸吼叫的荒野,遇見了他,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好像保護自己眼中的瞳人一樣。」


tohubohu第一次出現於創世記1: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其地理意景是荒漠、毫無生氣之地、不能為人定居的地方。(參以賽亞書34:11; 耶利米書4:23)


在乾旱無水的曠野,人要存活,非靠行神蹟之創造主不可。唯獨創造主才有權能,使荒野變成綠地,使混沌變為秩序。


(春雨過後,毫無生氣的曠野,喜見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