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11

在聖殿山發現「祭物潔淨認證泥印」

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y Authority,簡稱IAA)在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發報,考古學家於聖殿山西南的羅賓遜拱門(Robinson's Arch)一帶發掘出的泥土,經過濕水篩選之後,發現了一個泥印,泥印形狀如紐子,直徑約二厘米(3/4寸):

(相片來源:IAA/Vladimir Naykhin)


(相片來源:IAA/Vladimir Naykhin)


泥印上刻有兩個亞蘭文字,共六個字母:
1. דכא:或דכי,意思是潔淨
2. ליה:由前設詞ל和希伯來神名字的簡寫יה所組成


所以,דכא ליה (音daki leya)的意思是「潔淨歸耶(和華)」(pure to the Lord)


《米書拿》有關泥印的記載
主後第二世紀成書的猶太法典《米書拿》(Mishnah),Sheqalim一章提到十五位管理聖殿事務的人,其中一位祭司是比哈斯的兒子約哈蘭(Yohanan b. Pinhas)是在聖殿負責管理泥印的(m. Seqal. 5:1A)。5:4說:


「5:4A 若有人想買奠祭,便要見約哈蘭,他被設立管理泥印的。
5:4B獻祭者給他費用,從約哈蘭取一個泥印。
5:4C 他便去見亞希亞(Ahiah),就是被設立管理奠祭的。
5:4D 亞希亞將泥印給他,接納他的奠祭。」[1]


這個小泥印,加上米書拿的記載,可見在第一世紀聖殿時期,獻祭者會帶著祭物(奠祭或其他祭物),先見祭司付上「手續費」,祭物經由祭司泥印,認證祭物是合乎潔淨的要求,才能把祭物獻到聖殿。


約瑟和馬利亞的獻祭
約瑟和馬利亞在耶穌出生之後的第八天,將他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這是按摩西的律法,母親過了七天的不潔淨期,便可為男嬰行割禮,也要獻祭和贖罪祭,燔祭要取一隻一歲的羊羔,贖罪祭取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但是,如果她的經濟能力負擔不起一隻一歲羊羔,她可用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代替(利未記12:1-8)。


路加福音2:24說,約瑟和馬利亞所獻的,正是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這短短一節的經文,表示約瑟和馬利亞是屬於社會當中的較低下的階層。


無論如何,他們獻祭時,也可能辦過類似的潔淨泥印認證的手續。


小結
考古學家Eli Shukron 與Ronny Reich討論到這泥印時表示,這是首次在考古發掘之中發現類似的文物,這發現亦直接顯示出在第二聖殿時期聖殿的活動。耶路撒冷時報亦發表了一段訪問Ronny Reich的短片



其他第一世紀文物:
瓦瓶、油燈、香水瓶[相片中間高身小瓶]
(相片來源:IAA/Vladimir Naykhin)



有關報道,見以色列官方報道CBS, Reuters, and Arutz-7.


備註:
[1] 意譯自:Jacob Neusner, The Mishnah : A New Translation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8), 2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