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11

以色列開展「福音徑」(Gospel Trail)

過去一直都寫有關方舟的文章,雖仍會繼續批判有關方舟的宣稱,但感到這個blog已經被一個題目佔據了,今次要轉轉話題了。


以色列旅遊部長Stas Misezhnikov於星期二(11月28日),為「福音徑」(Gospel Trail)舉行了開幕儀式。


這條「福音徑」耗資以色列幣3百萬,用了3年時間發展,全長63公里(39英里),由拿撒勒的Mount Precipice出發(有傳統認為群眾拒絕耶穌,意圖將他推下山崖之處[路加福音4:29]),向東沿途走遍下加利利,經過不同的重要地點(八福山、抹大拉、Tabgha [五餅二魚教堂]等),目的地是迦百農(耶穌呼召門徒和傳道的基地)。聽說遊人可以步行、踏單車或駕車完成這條「福音徑」。


據以色列旅遊部稱,2010年旅遊業創新紀錄,共有近350萬外來旅客,其中1/3是基督教徒,目的是朝聖或經歷屬靈之旅,開辦這條「福音徑」也是在所難免。下年去以色列時,一定要去走走這條「福音徑」。


相片來源:




在聖經世界當中,古人沒有現化交通公具代步,最多騎驢騎馬,每日生活的大部份都要身體力行,每天生活行路佔最多時間,走路就等於生活,特別以色列是山多平地少,路途常是崎嶇不平。

社會動盪不安之時,人們上路也受影響。士師記 5:6 「大道無人行走,行路的人繞道而行。」,意思是,無人敢走大道,行路的人被迫走迂迴曲折的小路。

天氣也是另一個重要考慮,巴勒斯坦地古時的道路,大都是沒有鋪設加工的泥路,冬雨便成為上路最大的阻礙。

下雨之時,路上滿是泥濘,戰馬車也難以前行,以利亞知道一小片不過如人手那樣大的雨雲,正由地中海飄來時,吩咐亞哈王:「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催他乘車下迦密山,經過耶斯列平原,趕回耶斯列的王府。霎時之間,風雲變色傾盆大雨。熟知地理的話,就不會中以利亞之計,因為車輪在泥濘路上轉不動的(難道亞哈王住了王宮太久?還是亞哈習慣了 3 年多的旱季?忘了這樣簡單的地理常識?)「耶和華的能力臨到以利亞的身上,以利亞就束上腰,跑在亞哈的前頭,直跑到耶斯列的城門口」 (列王紀上18:44-46),走路快過戰車,有點幽默。

行軍打杖也要等雨季過後,所以,撒母耳記上11:1說:「過了年,在列王出征的時候,大衛派遣約押和自己的臣僕,以及以色列眾軍一同出征。」「過了年」大慨是4-5月間,雨季過後方便行軍,但是「大衛卻留在耶路撒冷」,之後犯下姦淫等罪。


路是常見的聖經比喻,以賽亞書 40:3-4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 神的道。 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詩篇 23: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1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


耶穌對門徒說「來跟從我」時(馬可福音1:17),他所說的,實在就是跟著他走。信,不是單單心裡信靠口講,舉舉手便算,信就是行,身體力行,有血有汗的。


「福音徑」地圖
來源:www.goisrael.com (下載)


有關古代路線的聖經考古研究實在不多,難度也不少,因為道路與土丘古城不一樣,後者有古人留低的實物可被發掘,前者要靠古文獻、地理、地勢和各土丘位置作合理推斷。雖然到了後羅馬時期,羅馬帝國建設了較完善的道路系統,這些羅馬路亦留下不少實物可被發掘,如道路里程碑和鋪石板,但亦非沒有實際考古困難,即使發現了里程碑,也不一定代表里程碑是在原地位置(in situ),未被後人移動過。

這方面的研究最重要的可算是David A. Dorsey 在1991年出版的《古以色列路徑和通道》(The Roads and Highways of Ancient Israel),原本是 Dorsey 於1981年完成的博士論文 The Roads and Highways of Israel during the Iron Age (Dropsie University)。關於羅馬時期巴勒斯坦道路研究的更新,可參考短文Roll, Israel. "The Roman Road System in Judaea," in The Jerusalem Cathedra: Studies in the History, Archaeology, Geography and Ethnography of the Land of Israel, ed. Lee I. Levine. Detroit, Jerusalem: Wayne State University Press, Yad Izhak Ben-Zvi Institute, 1983: 136-161.


更多新聞,見 jpost, goisrael.com


*2013年12月17日更新,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的Christa Case Bryant報導,到現時為止,以色列已有6,200英里的遠足徑,以色列遠足徑系統的長度,相對於國家大小,在全世界排名第七,Brandeis University 的 Shay Rabineau的博士論文是與這個主題有關,亦正在努力寫一本關於以色列遠足徑的書。

2 則留言:

wailam 說...

早在幾年前,有一些志願人士已經開發了Jesus Trail, 現時聖地已經有兩條跟耶穌有關的山徑。

Mark Chan 說...

謝謝wailam提出這點, 如讀者有興趣, 可以到這三年前(?)開的Jesus Trail - www.gospeltrail.com (名稱又叫福音徑! 有點confusing). 聽說新開的gospel trail避開一些亞拉伯村落, 經過的都是猶太人地方. 相信以色列旅遊局自有他們的解釋, 為什麼還要花以色列幣3百萬開另一條山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