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5, 2011

亞述王攻打希西家

上文略為提到《芝加哥亞述文字典》的面世,對聖經研究的貢獻。楔型文獻對聖經研讀的貢獻,其中一個更鮮明的例子,就是《西拿基立角柱》Sennacherib Prism,這個有六角柱上刻有亞述文,本身被埋在亞述尼尼微西拿基立王宮的地基之下,於1830年出土的,古文寫於約主前690年,現收藏於芝加哥近東博物館之中:




《西拿基立角柱》記述亞述王西拿基立西征的戰績,其中提到舊約亞述西拿基立在主前701年,攻打猶大國和希西家的事蹟。


從舊約看亞述王攻打希西家一戰
按舊約聖經所說,當拉吉淪陷之後,亞述王派大軍來到耶路撒冷的城外罵戰,在兵臨城下,岌岌可危之際,希西家進入聖殿,乞求耶和華施恩,以賽亞預言說:


32 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 33 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 34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列王紀下 19:32-34)


之後,舊約只簡單地交代:「35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36 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這樣簡單的述說結果,表明得救單出於耶和華的憐憫和介入(列王紀下19:35-36;以賽亞書37:36-37;歷代志下32:21)


從亞述文獻看亞述王攻打希西家一戰
《西拿基立角柱》珍貴之處,就是讓我們可以從亞述官方的角度,看同一件戰事。《西拿基立角柱》記載:


「...因為猶大王希西家,不服於我的軛,朕派大軍攻打,靠著軍力和我們勇力,連取屬他46個堅防的城邑...擄去200,156人,老嫩男女連同馬匹、驢驅、駱駝牛羊,數目無可估計;我又把希西家困於他的京城耶路撒冷之內,有如籠中鳥[1]...」


亞述王在寫作《西拿基立角柱》時,並沒有提到亞述王成功佔領耶路撒冷一事,另外,他在王宮的壁畫上,仔細地刻劃了他成功攻佔拉吉的戰況(拉吉壁畫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下圖是亞述軍隊使用甩石機弦攻打拉吉戰況:




下圖亞述軍使用破牆戰車攻擊拉吉城牆:


下圖是亞述軍,用木棍插入拉吉猶大人首領胸口,向拉吉城中的人示眾


右面的一位極可能是鎮守拉吉的大將軍,他的頭盔有特別的裝飾,形狀像長羽毛(Ussishkin 1982: 82):




但是,亞述攻打拉吉圖只間接地表示西拿基立從沒有踏足過耶路撒冷,有如耶和華藉以賽亞所說的一樣。


備註:
[1] 「籠中鳥」:亞述學者Tadmor指出,「籠中鳥」是亞述的政治用語,除了出現於《西拿基立角柱》之外,亦見於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Tiglath-pileser的《迦拉史記》Calah Annals之中,Tadmor說,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完全的封鎖,而這誇飾修辭法是一種「保全面子用語」(face-saving device),用來掩飾王在攻打敵方京城和懲治叛變君王上的失敗(Tadmor 1994:79)。有關提革拉毗列色Tiglath-pileser的舊約經文,見列王紀下15-16;以賽亞書7;8:1–10, 23; 10:9; 17:1-3; 亞摩斯書6:2; 歷代志上5:6, 26; 歷代志下28:16–21。


參考資料
  • Hallo, W. W. 1999. "Jerusalem under Hezekiah: An Assyriological Perspective." Pp. 36–50 in Jerusalem: Its Sanctity and Centrality to Judaism, Christianity, and Islam. Ed. by L. I. Levine. New York: Continuum.
  • Tadmor, H. 1994. The Inscriptions of Tiglath-Pileser III King of Assyria. Jerusalem: The Israel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 Ussishkin, David. 1982. The Conquest of Lachish by Sennacherib. Tel Aviv: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