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11

看天空的飛鳥

大自然的奇妙叫人讚嘆不已。聖經作者或人物雖然活在二千多年前,卻是大自然的觀察家!他們不單留意到大自然生物、植物、生態奇妙和特性,例如:野地的花和天上飛鳥。不單如此,他們也從大自然的觀察,引伸出豐富的神學信息。


以色列這個小小的地方,其實也是世界觀鳥聖地之一。
白鸛鳥White Storks:


Black-winged Stilts:


以色列北面Hulah valley 是其中一個季候鳥停歇的地方,以下影片攝於2005年,估計有30,000多白鶴在此棲息:


以下的影片攝於2011年12月31日,成千上萬的hitchcock由東歐及西伯利亞,飛往非洲埃塞俄比亞,途中經過以色列休息一景:




以色列航空公司櫃檯對面,有一個地圖,簡單顯示季候鳥路線圖:
以色列是「中間之地」,是歐、亞、非三大洲之間的「地橋」,西面是廣大的地中海,東面是亞拉伯沙漠,兩者都是難以飛越。對於天上的飛鳥來說,以色列也是貫穿南北的「地橋」。


看飛鳥,想神學
耶利米指責猶大人不願回轉悔改,他說:連空中的鸛鳥也知道自己來去的季候;斑鳩、燕子和白鶴也謹守遷移的時令;我的子民卻不曉得耶和華的法則(耶利米書 8:7)。


著名英國神學家John Stott,原來也是觀鳥發燒友,他寫了一本小書《飛鳥-我們的教師》The Birds - Our Teachers,他在第一章說,飛鳥給我們的第一課,就是信靠神的供應。




正如耶穌叫門徒觀鳥一樣,導出不要憂慮,信靠神的功課。他說:26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27 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肘)呢?(馬太福音6:26-27)


以色列觀鳥報告:birdingisrael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所提及由John Stott出的一本書, 我有一本, 是中文版,名為"以鳥為師" 在2000年出版的, 由宗教教育中心出版. 好看!
又, 一直很欣賞你在這網站的發表, 可讀性很高. 謝謝你! 請繼續努力!

Mark Chan 說...

謝謝你的提示, 原來已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