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6, 2013

三千萬蝗蟲襲埃及

過去一個週末,大批蝗蟲侵襲埃及的開羅和吉薩(Giza)地帶,吉薩正是古十字塔所在之地。專家估計蝗蟲為數三千萬,蝗蟲亦會向以色列南部進軍(見時代雜誌報道)。

在古近東的世界當中,蝗災不屬罕見。所以新舊約聖經都有提到蝗蟲之災,成千上萬的蝗蟲出現時,必然為農業為生的古代社會做成極大的衝擊。

蝗蟲之災是出埃及十災之第八災,摩西對法老說:「4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 5 遮滿地面、甚至看不見地、並且喫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出埃及記十章)


之後,「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喫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14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利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15 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喫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這個月底便是猶太人的逾越節,紀念古以色列人出埃及,實是巧合。

蝗災也代表神的審判,在申命記中,摩西警告以色列人,如果他們背約的話:「你帶到田間的種子雖多,收進來的卻少,因為被蝗蟲喫了」(申命記 28:38)。蝗災可以是神的審判,最明顯的例子是約珥書。蝗蟲成群結隊出現,有如將軍帶領的軍隊一樣,所以智者說:「蝗蟲沒有君王,卻能成群列隊出發」(箴言30:27)



埃及蝗災一景


埃及蝗災一景




The Locusts from SourceFlix.com on Vimeo.

但是,蝗蟲含有豐富蛋白質,也是近東古人食糧之一,施洗約翰的日常食物是蝗蟲野蜜(馬可福音1:6; 馬太福音3:4)。

醃製蝗蟲甚至是亞述王的佳餚之一,亞述尼尼微皇宮的石壁圖上,描述兩位臣僕為亞述王奉上美食,左面帶著幾串石榴,右邊帶來幾串蝗蟲[1]:






備註:[1] Layard, Austen Henry, Discoveries in the ruins of Nineveh and Babylon, with travels in Armenia, Kurdistan and the desert, London, John Murray, 1853, p. 2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