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6, 2013

蝗蟲成為以色列餐館菜單

上星期提過三千萬蝗蟲進軍埃及和以色列南部,那篇文章亦指出蝗蟲以古以來都是近東人的食物之一。



因為蝗蟲襲境,以色列餐館的廚師想盡方法,把蝗蟲烹調成美食。



律法書將蝗蟲列為潔淨的食物,利未記11:20-23:

20 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21 只是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中,有足有腿,在地上跳的,你們還可以喫。
     22 其中有蝗蟲、螞蚱、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這些你們都可以喫。
23 但是有翅膀有四足的爬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經文沒有說明蝗蟲可喫的原因,這可能與以色列未入主迦南之前的曠野生活有關,在曠野之中,以色列人主要食物來源,除了牛羊牲畜之外,仍是偶爾經過的蝗蟲群,就像今天的貝都因遊牧民族一樣[1]。施洗約翰在曠野生存,都是靠蝗蟲和野蜜(馬太福音3:4; 馬可福音1:6)。

[1] 這是Milgrom的意見。見Jacob Milgrom, Leviticus 1-16: A New Translation With Introduction and Commentary, Anchor Yale Bible, vol. 3, 666 (New Haven;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