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11

耶路撒冷所羅門城牆,發掘結果進一步發表,默想所羅門的人生

早在2010年2月,我報導過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Eliat Mazar的大衛城和聖殿山之間的俄斐勒Ophel [1]的東面,汲淪溪之上的新發現,當時,Mazar 剛剛完成了三個月的發掘,進一步認定出土的石城牆,長70米(220英尺),高6米 (20尺),城牆的做法,和陶器,都可以非常肯定屬於主前10世紀,即所羅門時期。除此之外,又發現四格城門,高6米(20尺),格式與同期鐵器時期的城門相似。

(俄斐勒Ophel的位置,相片來源www.bibleplaces.com)。

2010年Mazar的報告只屬初步,進一步的發掘報告今年2011年現式面世,在以色列出版了-《Discovering the Solomonic Wall in Jerusalem: A Remarkable Archaeological Adventure》(發現耶路撒冷的所羅門城牆:精彩的考古旅程)。Mazar進一步發表,期待以久,藉得聖經考古學家和聖經學者進一步參詳。

(來源www.biblicalarchaeology.org)

這一道「所羅門城牆」的遺跡,如今可以在聖殿山以南的「耶路撒冷考古公園」(Jerusalem Archaeological Park)參觀。

列王紀上 3:1「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接他進入大衛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宮、和耶和華的殿、並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Mazar所發掘的這一道牆,相信是「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的一段遺跡。因為政治和宗教的敏銳問題,耶路撒冷考古的工作不容易進行(例如聖殿山不能發掘),再者,因為耶路撒冷的歷史悠久,後期的建築、破壞、戰爭、重建已破壞了不少考古遺址,屬所羅門或大衛時期的遺跡也不多,Mazar進一步的認證十分珍貴。

略談所羅門的建設
所羅門作王只有40年(主前970-930),在建設國家上豐功偉業。Mazar發現的這道石牆可以讓聖經讀者欣賞到所羅門建設偉大的一貌。聖經作者談到所羅門的功績時,比後來的列王都詳細,共用了11章的篇幅(列王紀上1-11章),滔滔不絕。除了講述他建聖殿、城牆、行政之外,作者更提到所羅門建的宮殿(列王紀上7:1-12)。

所羅門建的宮殿,也是值得一提,雖然因為不能在聖殿山底下發掘,但可以從比對考古學入手,比較一下聖經描述的所羅門宮殿是如何的,因為所羅門宮殿正吻合主前十世紀北面敘利亞腓尼基一帶的宮殿建築風格,稱為bit-hilani(見前文列出比對考古學的例子)。

以色列地的建築風格,一直受北面敘利亞和腓尼基(例如推羅)的風格影響,不足為奇,這是迦南地中間之地(land between)的特性,多受北面的文化影響。

再者,當時近東世界當中,具有特殊才能之人,尤其陶藝和建築人士,常會被不同國家僱用。大衛立國之後,早與推羅王希蘭建立邦交,撒下5:11 說:「推羅王希蘭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裡,又差遣使者、和木匠石匠,給大衛建造宮殿。」到了所羅門執政,推羅王希蘭亦供給建築材料和工人(列王紀上5章;見7:13又出現另一位出於推羅名叫希蘭的銅匠,被所羅門僱用建造聖殿設備)。

默想所羅門的一生
可惜的是,所羅門一死之後,國家便瓦解一分為二,北面10個支派以色列國和南面猶大國。聖經是不是說,一人/或一國最成功的時候,便會走下坡而衰退?這是不是人生之中不變的定律或循環?

當我們讀聖經時,不可單單看聖經述說什麼(what it says),還要留意聖經如何述說(how it says)。Bruce Waltke解讀所羅門王朝的記述(列王紀上1-11章)時,留意到交叉並聯結構(chiastic structure):

A  王位的繼承-先知介入 1:1-2:12
  B  耶和華除滅仇敵-所羅門王朝被堅固 2:13-46
    C  所羅門所得的應許 3:1-15
      D  所羅門使用自己的恩賜幫助人民 3:16-4:34
        E  所羅門準備興建聖殿 5:1-18
          F  所羅門興建聖殿 6:1-38
          G  所羅門興建自己的宮殿 7:1-12
          F’  所羅門興建聖殿 7:13-51
        E’  所羅門奉獻神的聖殿(耶和華警告) 8:1-9:9
      D’  所羅門使用自己的恩賜建立自己 9:10-10:29
    C’  所羅門的失敗 11:1-13
  B’  耶和華興起仇敵-所羅門王朝被威脅 11:14-25
A’  王位的繼承-先知介入 11:26-43

對於現代人來說,7:1-12是有點離題的,明明6:1-37正在講述興建聖殿的情節,在6:37-38說:「37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38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理論上,最圓滑的寫法,就是交代了聖殿的建築,然後便講述聖殿設備(7:13-51)才對。為什麼作者加插入7:1-12暫亂歌柄?7:1說:「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纔造成。」

興衰的關鍵正在這個宏結構中間的轉捩點:
F  所羅門興建聖殿 6:1-38
     G  所羅門興建自己的宮殿 7:1-12
F’  所羅門興建聖殿 7:13-51

當人開始建樹之時,往往便在人生的優先次序上出錯。起步時是為神建國,但是花了更多時間為了自己建國,為了自己建設宮殿。列王紀上9:10 略總括了所羅門的頭二十年統治:「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這兩所,二十年纔完畢了。」

這段聖經並不是說,最成功之後必走下坡的定律,而是指出一個人優先次序的重要。所羅門上半生將優次倒轉,導致上半生的建樹,在下半生續步的瓦解。

在所羅門留有的石牆遺跡之下,可再思想列王紀上11:9-11的警告:「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0 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11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

備註:
[1] 俄斐勒Ophel:希伯來文原意是山,小丘。俄斐勒在幾處舊約經文出現過(代下27:3; 33:14; 尼3:26-27; 11:21; 哈2:4;是聖殿山和大衛下城之間一個突出位置)。俄斐勒是耶路撒冷城的戰略地點,約瑟夫在《猶太戰爭》5.6.1. §254講述,在主後70年,羅馬軍攻打耶路撒冷時,當時一位猶太暴亂領袖名約翰,堅守著聖殿一帶,包括「俄斐勒和汲淪溪」(Mare 1996: 26)。

參考資料:
Mare, W. Harold. 1996. Ophel. In: The Anchor Yale Bible Dictionary, Vol. 5, edited by David Noel Freedman. New York: Doubleday.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人不能戰勝的罪:驕傲自大,所羅門的一生給了自己一個警告跟提醒,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