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11

羅馬軍攻打馬撒大時所用木材,到底從那裡來?

海法大學 Haifa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最近作了一個新的發現,當主後 73 年,羅馬軍由西面攻打馬撒大而建築的攻城坡道,所用的木材,不是出自馬撒大周圍一帶的樹木。


馬撒大由北向南鳥瞰(相片出自美國國家地理學會 National Geographic):




從西面山腳望向馬撒大,見右面羅馬軍在主後73年建築的坡道:


以前的學者認為,羅馬攻城坡道的木材全是出自馬撒大一帶(猶大曠野),所以推斷在第一世紀時,這一帶的氣候比現在更潮濕,附近的林木較現在荗盛。



但是,新研究指出,第一世紀時的猶大曠野,氣候並不比現在更潮濕,因為第一世紀之前的 2,220 多年,樹木已經被大量砍伐,作日常用途之用,如建築、烹飪和取暖。


這項的研究集中計算在主前 150 年至主後 73 年之間[1],馬撒大一帶的木材量,發現當時的木材量已經不足供應死守在山上的叛軍,更枉論羅馬軍的需要。


從馬撒大山頂往北面觀看的猶大曠野,寸草不生:


所以,到了主後73年,羅馬軍抵達馬撒大山腳時,周圍的山谷幾乎完全荒蕪,與現在的境況一樣。羅馬軍不得不從巴勒斯坦地其他更潮濕,較多樹木的地區(如:猶大山地),趕運木材來建築西邊龐大的攻城坡道和所需的武器。

馬撒大西面的攻城坡道,相信羅馬軍用俘虜的猶太人建築的:


因為猶大曠野十分乾旱,坡道底部的木條,經過 2,000 年的時間,有些木條仍然得以保存:


新的發現指出,建築坡道用的木材不是出自瑪撒大一帶的曠野,而是由更遠更潮濕的地方搬運來的。


重建的第一世紀羅馬攻城車,停放在馬撒大西邊:


從馬撒大山上,可眺望山下其中一個羅馬兵營(考古學家稱之為Camp F),Camp F 也是羅馬將軍 Lucius Flavius Silva 的大本營:


這個新發現,讓人進一步了解羅馬軍攻打馬撒大的艱鉅。對於羅馬人來說,更有徹底剷除第一次猶太人暴亂份子的必要。


第一次猶太人暴亂歷時約七年,於主後66年爆發,主要由一派激進的猶太黨引起,這派稱為「奮銳黨」[2],又稱為 Sicarii,意思是「匕首者」(dagger),耶路撒冷聖殿被毀於70年,叛軍最後撤退到馬撒大,堅守在那裡,馬撒大最後於73年淪陷。


備註:
[1] 在主前150年,馬撒大開始成為小山寨,之後,大希律在主前35年到15年間,將這小山寨分三期建築成又豪華又堅強的山寨。



[2] 和合本譯作「奮銳黨」,新譯本作「激進派」(記著耶穌的其中一個門徒叫「奮銳黨」的西門,馬太福音10:4;馬可福音3:18;路加福音6:15;使徒行傳1:13),英文通常作zealot (NIV),有時將希臘原文直譯音作cananaean (ESV於馬太福音 10:4;馬可福音3:18)




參考資料:
  • Magness, Jodi. 1996. Masada 1995: Discoveries at Camp F. Biblical Archaeologist, Vol. 59, No. 3 (Sep.), 181.
  • Magness, Jodi. 2009. The Siege of Masada: Piecing Together the Puzzle on ASOR Blog, Contributed by Jodi Magness. http://asorblog.org/?p=71 (posted on January 18th, 2009; accessed May 16, 2009).
  • Richmond, I. A. 1962. “The Roman Siege-Works of Masada, Israel,” Journal of Roman Studies, Vol. 52, Parts 1 and 2, 142-155.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勤力. BTW, where is the footnote {1} referring in the original text?

/ Judy Y.

Mark Chan 說...

thanks for careful proof-reading! i need that too. corr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