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7, 2013

大希律,希律堡,馬太福音的「聖誕故事」

馬太福音二章記載的「聖誕故事」,講到東方的博士來朝見耶穌,當時作猶太人的王是大希律王(Herod the Great),我們知道,大希律作王時期是主前37-4年之間,所以推斷耶穌出生的時間,大約是主前6年。不論怎樣,耶穌出生時,正是大希律作猶太人的王,要知道這個時候的背景,就要認識多一點大希律的為人,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從大希律的建築看出他的為人。

主前40年,大希律得到羅馬朝廷支持,立他為猶大省的王,但猶太地仍有甚多反羅馬勢力,這些勢力來自之前馬加比王朝的後人,有些出自本土的猶太人獨立份子,也有些是外患,例如東面的拿八天和人等。希律雖然得到羅馬的任命,仍要為自己的猶太人之王的寶座打天下,清除這些異見反動份子,直到主前30年代中期,希律終將局面穩定下來。約主前24年,大希律才開始他的大規模的建設。


大希律建設,多得不可勝數,在巴勒斯坦地之外,希律在至少13個地點建設。在巴勒斯坦地之內,希律在多過20個地點興建不同的設施。舊文列出了十多個在巴勒斯坦地重要的希律建設:撒馬利亞(Sebaste)、該撒利亞海港(Caesarea Maritima)、馬撒大(Masada)、希律堡 (Herodium)、耶利哥(Jericho)、馬加拉斯(Machaerus)、塞浦斯(Cypros)、亞歷山大堡(Alexandrium)、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或巴尼亞[Pania])、安提帕特城(Antipatris)、希伯崙(Hebron)和哈拉基勒斯(Hyrcanus)。


所以考古學者稱大希律為古代巴勒斯坦歷史最偉大的建築家,真是實至名歸。可是,對大希律來說,情有獨鍾是依然是希律堡。



希律堡


希律堡
(Wikimedia Common)

希律堡:希律勝利之處

話說在主前40年,在這裡發生了一場戲劇性的戰事,當時,希律仍未成為猶太王,東方的帕提亞(Parthians)人已經征服了敘利亞,並與馬加比王朝的末代皇孫瑪他提亞安提斯(Mattathias Antigonus)聯手,進軍耶路撒冷,反抗羅馬政權。希律帶著家屬和手下,慌忙地秘密逃亡到希律堡山下一帶,逃離之際又發生意外,希律的母親塞浦斯(Cypros)從戰車墮下,被車輪嚴重壓傷,這時敵軍已迫近,已是喪家狗的希律,以為一切完蛋,差一點要自殺。可是,在希律堡山下激戰之中,希律居然險勝。之後,他趕到羅馬,受到羅馬議會的任命,正式受封為猶太王[1]。 

他成為國王後,雖然15年過去了,仍懷念著這個「戰場」,想把這裡演變成“永遠的紀念”(eternal memorial [2]) ,且打計埋葬於此。可是,這裡不是大城名地,也不是座立於要道上,怎能在曠野為自己建立紀念之地,留名青史?


希律的創造力,就盡見於希律堡,為了在這個地方紀念自己的勝利,希律決定在山上和山下大興土木,這裡離耶路撒冷只有12公里(7.5英里),大約3-4小時的路程,王親國戚隨時可以到訪,加上高山上若建有宏偉的城堡,不但顯眼,從耶路撒冷一帶,更可以遠眺之[3]。 希律堡對大希律的紀念性,也可從約瑟夫的記載看出,他說希律堡的位置,就是他打敗猶太人(即馬加比人)的地方[4]。 



從橄欖山可以遠眺希律堡(紅箭咀),
可見希律堡的紀念性

上希律堡(Upper Herodium)

整個希律堡可分為上下。上希律堡建立在位於海拔758米之上的小山上,現名為Jebel Fureidis,這山遠看好像一座平頂的小火山。希律堡有三個考古土層:
  1. 大希律時期(主前37-4年)
  2. 第一次猶太人起義和第二次起義期間(主後70-132年)
  3. 拜占庭基督教修士(主後四至七世紀)
最重要的土層,當然是大希律時期的土層。希律堡守衛著大希律猶大省的東南邊界,山上的堡寨由一道雙重的圍牆所保護,外牆直徑為180尺,內牆直徑150尺。

堡寨建有四座城樓,守護著東南西北四個方位,有如指南針一樣。三個城樓的形狀是半圓,東塔是圓形。



希律堡東塔,塔下是列柱庭院

堡寨上的東面是列柱庭院,西面建有大小客房、款客大廳和羅馬浴池,小山之內設有貯水庫。堡寨建立在小山頂上,圍牆四周再堆上泥土,形成一座人造山,東北的山坡上設有宏大的長石梯,供登山之用。



希律堡立體重構圖
繪自Hiram Henriquez/National Geographic Stock [5]

下希律堡(Lower Herodium)
山腳下北面的下希律堡,建築總面積約有15 hectare,山腳設有一個大行宮,約130米長,55米寬。其他的建築集中在西北角,中心是一個大型水池,69 米長,45米寬,水深有3米。水池四周由花園包圍,設有羅馬浴室,水池北面設有許多待客旅居和服務設施(例如貯物室和馬棚待)。

從重構圖可見,大行宮之外(北面)建有一條長長的行道,350米長,30米寬,這條行道太狹,不可能是競技場或賽馬場(hippodrome),作用也不能是體育場,體育場只出現於城市。



下希律堡
照片中左方可見水池


下希律堡

約瑟夫告訴我們,大希律安葬之地是希律堡,雖然他並沒有描述希律之墓的外觀,但卻細述大希律落葬時的風光,陪葬品有金銀寶石,大希律的屍身穿上紫袍,頭上帶著金冠,右手拿著王杖,送葬隊伍有希律的親屬、大批出自各地的軍人,又有五百多位僕人,都帶著香料。整個隊伍排行長達40公里/25英里[6]。照推斷,這條350米長的行道,是專為大希律送葬隊伍排列而建設的。


自2007年5月,已故考古學家Ehud Netzer在希律堡發現希律之墓的位置


Herodion National Park. Israel - by Amir Aloni from Amir Aloni on Vimeo.
希律堡航拍

東面曠野的堡寨

大希律的建設甚多,要留意的特別是東面的猶大曠野地帶,希律修建了一連串的堡寨,這些堡寨形成嚴密的防衛系統,當然曠野建設堡寨,本是先前馬加比王朝的功勞,不過大希律上位之後,將這個堡寨系統發揚光大。

這些堡寨不單單只是為防守,也有其他功能,從它們的設計和建築來看,這些堡寨可作華麗的宮廷、異見份子的監獄、國王親屬之墓、國家行政中心和貨物食品儲存處等等。希律在猶大曠野的堡寨系統,最北面是亞歷山大堡(Alexandrium),位於撒瑪利亞山地的東邊和耶利哥以北的山頭,守住約旦河谷的地段。在耶利哥以西的山脊上,守望著耶利哥平原的有Doq、Nuseib Uweishira、塞浦斯(Cypros/Tell el-‘Aqaba),三個堡寨鎮守著耶利哥平原,也就是從東面入侵耶路撒冷的最重要關口,最南的是著名的馬撒大(Masada)。


博士來朝

新約聖經對大希律的記載,篇章甚少,對大希律的宏碩建設更甚少留心,當然是假設了初期讀者已對這暴君的政績認識不淺,只記錄了馬太福音二章,東方幾個博士來到耶路撒冷拜訪耶穌,為要滅絕威脅他權位的耶穌猶太人的王,大希律疑心大作,不惜殺害伯利恆一切的男嬰。

希律堡距離伯利恆甚近,希律聽了當然大大不安,正所謂「老虎頭上釘虱乸」(粵語),太歲頭上動土。難道希律臨終前,又有猶太人想挑戰希律的王位?




先前提過,大希律在東面曠野有一連串堡寨,保守嚴密,外人難走進來,進了國境,就難以逃走。這裡看見,馬太福音二章敘述的滑稽和諷刺之處,幾位初到貴境的東方博士,又怎能逃出希律的五指山?


原來背後是上帝藉夢指示博士,博士們便輕而易舉地逃離希律魔掌,小孩耶穌也是同樣,神勝過地上的君王和政權。聖誕是紀念耶穌的來臨,這位耶穌才是君王,他才配受猶太人之王的名銜,既然耶穌才是王,人就不再作王,即使大希律,也當承認耶穌的王權,這樣看,耶穌的來臨是作王,也是顛覆地上政權,拆毀人的權勢,當耶穌來了,無論何人都要讓座[7]。


備註:
[1] 《猶太古史》Jewish Antiquities, 15.359-360;《猶太戰爭》Jewish Wars 1.265
[2] Netzer 2006: 180.
[3] Netzer甚至認為,希律堡不可以當為曠野防衛系統的其中一個堡壘,如是者,大希律在這裡大興土木,原因是紀念其得勝之用(Netzer 2006: 181)
[4]《猶太古史》Jewish Antiquities 15.323-325.
[5] Netzer 2011.
[6] 約瑟夫說有“200 furlongs”,可有誇張之處, 《猶太戰爭》Jewish Wars 1.671-673;《猶太古史》Jewish Antiquities 17:196–199.
[7] 參去年文章聖誕節故事:大希律王 vs 小孩耶穌

參考資料

  • Netzer, Ehud. 2006. The Architecture of Herod the Great Builder.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 pp. 202-217.
  • Negev, Avraham. 1990. The Archaeological Encyclopedia of the Holy Land. New York: Prentice Hall Press.
  • Netzer, Ehud. “In Search of Herod’s Tomb.”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Jan/Feb 2011, 36-48, 70.
  • Netzer, Ehud. 1993. “Herodium.” In The New Encyclopedia of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s in the Holy Land. Vol. 1: 618-626. Edited by E. Stern. Jerusalem, Israel: Israel and Exploration Society & Car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