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17

昆蘭發現,曾收藏死海古卷的第十二個山洞

考古世界,充滿驚喜。最近正在閱讀一些研究,是關乎死海古卷的以賽亞書。今天卻收到消息,指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工作者,在昆蘭西面的發現曾收藏死海古卷的山洞。

死海古卷是第廿世紀最大的考古發現,由1947年開始在昆蘭一帶11個山洞出土。死海古卷發現的傳奇故事,見《數碼死海古卷面世,發現死海古卷的傳奇故事》。在過去60多年,死海古卷的面世,改寫了許多關於希伯來文聖經與第二聖殿時期的歷史。

但是今天(2017年2月8日),希伯來大學報告,工作人員在昆蘭發現另一個山洞,是曾經收藏死海古卷用的。這次是由希伯來大學與自由大學的人員合作的成果,是以色列文物局在猶大曠野的新考古工作「古卷行動」(Operation Scroll)的一部份,工程的目的是要有系統地發掘和勘測猶大曠野山洞。


昆蘭山崖,靠左為Q12山洞入口

考古人員在這新發掘的山洞裡的壁龕中,發現一些收藏古卷的瓦瓶和瓶蓋,都屬第二聖殿時期。瓦瓶早已被打破,洞尾發現一對被收藏起來,屬於1950年代的鐵斧頭,表示洞穴在那時候已被盜掠,可能盜賊本想打算回來的。

自1950年正式發掘工作之後,學者一直相信昆蘭只有11個山洞曾藏有古卷。這之發現的山洞,自然命為第12號,因為內裡沒有古卷,故代號為 Q12 (有古卷的洞,Q 放在號碼之後,例如:1QIsaa,指藏有《大以賽亞古卷》的第1號山洞)。


用作收藏古卷的瓦瓶和瓶蓋
瓦瓶早已被打破,屬第二聖殿時期

收藏古卷的瓦瓶,屬於主前一世紀至主後一世紀
其中一個收藏於芝加哥大學近東博物館
University of Chicago Oriental Museum
相片來源:Mark Chan 聖經考古

雖然在山洞12未有發現古卷,但是一個細頸瓶卻出土了一卷寫字的羊皮,現已進行化驗。

細頸瓶出土的寫字用的羊皮卷

寫字用的羊皮卷

除了曾收藏古卷的瓦瓶和瓶蓋,另外出土的東西還有:捲扎古卷的皮帶、繩子、包古卷的布、動物皮殘碎和肌腱、一塊本屬於古卷部份的皮子(皮子經人工整理過)等等。

包裹古卷的布料

此外,山洞還出土了一些屬於新石器時代(Neolithic)和銅石器時代(Chalcolithic)的工具,如:古陶器、許多火石刀片、箭頭、富裝飾用紅玉和半寶石的泥印各一個,證明古人曾使用過這山洞。


昆蘭死海古卷山洞1-11位置圖

發現第12個死海古卷洞,是過去60年的重要發現,證明過往藉著貝都因人,流放出考古市場的死海古卷,並非全都源自山洞1-11的。山洞12表示,將來發現更多古卷的可能性,亦更需進一步作考古工作。

參考資料
"Hebrew University Archaeologists Find 12th Dead Sea Scrolls Cav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News08/02/2017.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