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8, 2012

主後四世紀科普特文斷片,說耶穌有妻子

今天(星期二,九月十八日),哈佛神學院教授Karen King於羅馬的科普特研究國際學會公開一項發現,這項發現是一份蒲草紙斷片(papyrus fragment),斷片上的墨水已漸退,紙上前後都寫上文字,大小4x8厘米,如同一張卡片。

據悉,基於斷片擁有人的要求,斷片出處和擁有人姓名暫未公開。但報道說,這名古董收藏家是在1997年從一位德國收藏家收買了一批蒲草紙,這批古草紙上有一張德文便條,引用一位柏林已故古埃及學家的說話,說這是唯一聲稱耶穌有妻子的文件。


這份斷片未於今天公諸於世前,King只將斷片交給一少撮蒲草紙學和科普特學的專家作初步鑑定,專家均認同斷片不是偽造。



(Karen King, Front;出自哈佛神學院網頁)

斷片是用科普特文(Coptic)[1]寫成的,正面暫時中文翻譯:

1 "不是[給]我。我的母親賜我生[命]"
2 "眾門徒對耶穌說"
3 "否認。馬利亞是值得它的"
4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
5 "她必能成為我的門徒"
6 "讓惡人漲起來"
7 "至於我,我會與她同住,以致..."
8 "一個形象"

留意第四行說:「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這位「耶穌」應是主耶穌,因為第四行中間的「耶穌」使用了神名簡寫(nomen sacrum) IC (即Jesus Christ),IC上有橫線,假設第五行順著上文,提到的是同一位女人:「她必能成為我的門徒。」





斷片背面墨水已退色,可見約六行文字,但只可讀出一些單字。


(Karen King, back;出自哈佛神學院網頁)

暫時中文翻譯:

1 ] 我母[親
2 ] 三 [
3 ] ... [
4 ] 出那... [
5 ] (文字不明)
6 ] (文字不明)
7 (文字不明)

這份小文件可能會再掀起多年前因達文西密碼所引發之爭議-「耶穌是否曾結婚?」,但是在許多報張的訪問之中,King不斷強調,這斷片不應用來証明耶穌曾結婚,也不會證明Dan Brown是對的!



Karen King 在哈佛神學院訪問短片

King的學術文章("Jesus said to them, 'My wife...'" A New Coptic Gospel Papyrus)初稿已上網,文章稱這斷片為《耶穌
妻福音》(Gospel of Jesus' Wife),簡稱GosJesWife。照科普特古文字學(Coptic Palaeography)的鑑定,斷片屬於主後第四世紀下半葉(King 2012: 8),與正典福音書的成書時間,足有三百多年之多,故這份文件對歷史的耶穌,沒有參考價值。故此,這片主後四世紀的斷片有沒有提出證據,表示耶穌結過婚?沒有!

此外,文件出處不明,學者一向對沒有出處的文物,都抱懷疑的態度,這是應該的。出處不明的文本直接影響學者判斷文本真偽,要進一步研究這斷片,文物出處是必須先搞清楚的。所以,亦有知名學者質疑斷片的真實性,與King同時出席會議的
拿戈瑪第經集(Nag Hammadi library)專家Louis Painchaud [2],在Facebook的拿戈瑪第經集組群,立刻提出質詢,理由有二:(1) 有些學者指出,斷片上文字並非當代典型的科普特文;(2) 斷片切割很工整,會不會意味著這是偽造出來的。事實上,空白的莎草紙很容易得到,ebay也可買到。


(空白的莎草紙,ebay有售)

即使斷片是真實主後四世紀文物,文本的體裁又是什麼?歷史記述?啟示文學?不同的體裁可對「妻子」有相當不同的詮釋。無論如何,作為一份古文獻(連同其他後期湧現的新約次經和偽經),亦有其研究價值,起碼有助重構主後二至四世紀的初期基督教旁支的思想(如諾斯底主義),或這時期的基督教神學生態,因為在主後二至四世紀之間,一度為耶穌有否結婚和其他性倫理的問題,引發過不同辯論和聯想。

King已將她對文件的分析寫成正式的學術文章,遞稿至哈佛神學期刊,將於明年一月刊登(Harvard Theological Review 106:1, January 2013),其他學者可作同行評審。這一步是正確學術步驟,加上在學術會議發表之前,King一直審慎地徵詢其他同行專家意見(例如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科普特學家Ariel Shisha-Halevy等),發表的場合不是公開的新聞記者招待會,而是在學術會議之中。這些都值得稱許,並非一些常見於考古學界的嘩眾取寵手法。



當然不少報道卻會使用嘩眾取寵的手法,為了吸引讀者,不查明真相,斷章取義地報道,蘋果日報的報道便是明顯例子。有關這斷片的新聞報道,見紐約時報


作一個小結,斷片真假還未澄清,就算被證實是真的,斷片中文字的詮釋,也需要多方學者的研究。期待細閱King的文章,和其他學者的評審。

備註:
[1] 科普特文(Coptic)是後期使用希臘字母寫的埃及文。
[2] Louis Painchaud是法國學者,幾年前在《猶大福音》的爭議上,他同樣提出質疑,從文本中指出《猶大福音》中的猶大根本不是正派人物,而是反派。

參考資料:

King, Karen L. 2012. "Jesus said to them, 'My wife...'" A New Coptic Gospel Papyrus, with contributions by AnneMarie Luijendijk. Forthcoming Harvard Theological Review 106:1, January 2013. Available at new.hds.harvard.edu/files/King_JesusSaidToThem_draft_0917.pdf

2 則留言:

Kingsley 說...

即使不能證明耶穌真的有妻子,但如果能被確認為像猶大福音一類的經外文獻時,就能證明起碼主後四世紀就已經有像Dan Brown一樣認為耶穌有妻子的人了。

penitentSerf 說...

如果这是真的,我很好奇,异端组的第4个世纪写这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