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2, 2011

壞鬼考古又再出現,論傳媒濫用考古

美國萬聖節剛剛過去,我不太擔心鬼魂出沒,更害怕的反而是一些壞鬼考古學家,趁著基督教節日將近(聖誕節/復活節),便掛著聖經考古之名出來搞搞陣。


耶穌之墓:捲土重來
今年四月受難節前,Jacobovici 已聲稱找到釘耶穌的鐵釘(見前文)。這個星期,他又捲土重來,回到耶路撒冷的 Talpiot 一區拍攝新的「紀錄片」,似乎要趕工在今年聖誕節之前上映。


早在 2007 年,Simcha Jacobovici 與 Discovery Channel Team (成員包括電影《鐵達尼號》導演James Cameron)大力推出所謂「紀錄片」Lost Tomb of Jesus,這套片聲稱在耶路撒冷舊城以南Talpiot 東面出土的古墓,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家族墓穴,意思是,耶穌根本沒有復活,死了之後被安葬在耶路撒冷。




Talpiot 的古墓,其實是考古學家在1980年發掘出來的,屬第一世紀墓穴,墓穴當中發現了10個骨盒,其中6個骨盒上有刻文(5個用希伯來文;1個用希臘文),骨盒已被考古學家 Rahmani 登記在Catalogue of Jewish Ossuaries in 1994 (nos. 701-706)。


基本上,Jacobovici 的謬論只得一位學者支持,就是 James Tabor,原因十分簡單,Tabor 也寫過一本荒謬的書,名叫 Jesus Dynasty,宣傳相似的陰謀論。再者 Tabor 是 Jacobovici 拍擋,因著Jacobovici 的影片得到不少報酬,更可宣傳他的新書 Jesus Discovery: New Archaeological Find that Reveals the Birth of Christiantiy




由此至終,沒有一個考古學家支持 Jacobovici 和Tabor 的謬論,當時負責發掘 Talpiot 古墓的考古學家 Amos Kloner 和 Shimon Gibson 等均提出質疑。另一位學者 Jodi Magness 是研究第一世紀墓穴的專家,她斷言說,Jacobovici 的理論只是嘩眾取寵的聲稱,亳無科學基礎和根據。


正視傳媒濫用考古
傳媒濫用考古不是新事,他們採訪時或會訪問一些具資格的學者,但到節目出街時,學者所講的不是被斷章取義,便是面目全非。傳媒發佈或拍攝影片的目的,並非向社會傳遞正確訊息,而是為了市場和收入,濫用考古大作文章。在這資訊氾濫的時代,聖經學者(甚至基督徒)的公共角色是什麼?應當如何回應?


1 - 面對現實
傳媒體為了增添收視率,會不擇手段用嘩眾取寵的方法興風作浪,向沒有放範的平民大眾圖利。這些壞鬼考古家,根本沒有作過嚴謹的研究,越過同行評審(peer-review),便舉行新聞發佈會。聖經學者或基督徒無須感到驚奇,反而要面對現實。

2 - 站起來說話
具資格的學者或基督徒必要站起來說話。沉默不言只會構成假象,大眾便以為這些壞鬼考古佬所講的可能是真的,又讓壞鬼考古乘虛而入,誤導廣大市民。

考古學家 Eric Cline 在 2007 年,登報呼籲同行聖經考古學家反擊,站出來批評和提出質疑。美國大部份的專業考古機構,包括 American Schools of Oriental Research (ASOR)、Archae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AIA)等,都宣言公開發現的資料,乃是專業學者和考古學家責任之一。學者肩負著重要的公共角色,要站起來作教導和糾正。特別對於基督徒學者和牧者來說,更是責無旁貸,否則教會便失去公信力。

3 - 運用大眾傳媒
Cline 呼籲學者運用大眾傳媒 (facebook、電郵等),反挑戰壞鬼學術,並將正確資訊帶進人群當中。尤其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基督徒更需要運用大眾傳媒體,傳播真理,指出真相。

運用大眾傳媒反擊壞鬼考古的例子不少:
  • 2008 年,Eric Cline 向 ASOR 提議,建立「戰室」(war room),聚集各學者的力量,更快對抗壞鬼考古,例如,挑戰 Randall Price 等尋方舟的工作和聲稱,也兩度回應影音方舟的聲稱(回應 1回應 2)。ASOR 亦開設 blog,促進大眾對古近東的認識。
  • 2009 年,SourceFlix 與 Living Hope Ministries 善用網路和製作電影,糾正「耶穌之墓」的謬誤,影片按此
  • 2009 年,Duke University 以學院身份,舉辦會議 Duke Conference on Archaeology, Politics and the Media,集合各界學者關注考古、政治和傳媒之間的關係,錄音可於 ASOR 網頁下載
  • 今年3-4月間,有些壞鬼考古佬又聲稱在約旦發現第一世紀的鐵書,很快便被証明是偽造,全靠許多 bloggers 作更認真的研究(參拙文),加上許多網民主動轉載,將真相傳開。

面對方舟的聲稱,筆者為著不同學者、信徒和一些教牧而感恩,他們各自發起講座,使用不同渠道提出質疑和教導大眾,某些教會在講台、週報、網頁和小組教導會眾分析。

現實放在眼前,普羅大眾一向深受傳媒影響,加上越來越多傳媒會濫用考古,製造壞鬼學術,沉默不言只會放縱這些壞鬼,鼓勵他們矇騙更多人。


華人基督徒(特別是學者和牧者)是否亦需要更進一步回應「反擊壞鬼科學」的呼籲,建立「戰室」,不再沉默,肩負學者公共責任,發表正確的資訊、論點和聲明,使大眾和教會得益?

參考資料:
  • Cline, Eric H. 2007. “Raiders of the Faux Ark,” Boston Globe, 30 Sept, Opinion section, E1-2. 
  • Cline, Eric H. 2008. "TV and the Near Eastern Archaeologist," Near Eastern Archaeology 71:3, 172-174.
  • Rahmani, L. Y. 1994. A Catalogue of Jewish Ossuaries in the Collections of the State of Israel.  Jerusalem: Israel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