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9, 2011

發現聖經中的「巨人」?

記得兩年前,收到一封電郵,內含一些考古發掘的相片,宣傳考古學家發現聖經所說的迦南亞衲族的巨人,並說是證明聖經的記載,如:

創世記 6:4 在那些日子和以後的日子有巨人在地上 神的兒子和人的女子結合就生了上古英武有名的人物。

民數記 13:33 在那裡我們看見了巨人,就是亞衲人的子孫,是巨人的後裔;我們看自己好像是蚱蜢,他們看我們也是這樣。"

這些圖片在網上被廣泛傳播,其中一張是下圖:


之後,有朋友以為這是真的,以為這是證明聖經「巨人」的發現。我對他說:這一定是假的,是有人將用photoshop將相片改造。他問我:你怎樣知道。

我考慮了一陣,便回應:
1. 如果這是真的,為什麼可靠的專業考古學家,沒有出來證實?為什麼沒有一位專業考古專家出來替這些相片作證?
2. 這些相片沒有出處
3. 凡是聲稱什麼什麼「證明」聖經,都要審慎考證,不能隨便接受,這是應有的治學態度。

不久之後,甚至有一個福音機構的同工對我說,以為這是真有其事!

去年2010年,我帶兒女去芝加哥的Field Museum參觀,特別是長毛象mammothsmastodons的展覽,無意中看到一個mastodons告示版的一幅相片,我便認出這是所謂「巨人」相片其中一幅原片:


這原本是出自2000年在紐約Hyde Park出土的大象遺骸之照片!(你能看出之間相同的地方?)

國家地理學會也有報道這事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1 說: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盼望華人基督徒審慎察驗,有更嚴謹的治學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