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3, 2017

伯利恆之星

博士朝見主耶穌,是因為在東方看見主的星。過去,曾有不少許多學者試圖用中西古代的天文學紀錄,來解釋這顆「伯利恆之星」。有學者甚至指出,中國古漢代的天象文獻記載了兩顆異星,均在公元前的 5-4 年間出現[1]:
  • 漢哀帝建平二年二月(公元前五年三月九日至四月六日),彗星出牽牛七十餘日。—〈天文志〉 
  • 漢哀帝建平三年三月己酉,有星孛于河鼓(公元前四年四月二十四日)。—〈哀帝本紀〉 
這些天文學的紀錄相當有趣,巧合地吻合耶穌在大希律死前的 2-3 年。但是,如果我們更了解星的政治意味,可能更理解伯利恆之星的意義。

古人看天象

有史以來,人類對天象的變化甚感興趣。日出日落和月缺月圓均牽引著日常生活(尤其在古代農業社會),而夜空星體的運行,不單引人讚嘆或膜拜,亦與世事相關。當人觀測到異類天象時,更視之為神秒信號,可有吉凶之兆。天體異象的顯現,特別與政權有關,異星可預兆皇帝駕崩在即、政權的交接、新王誕生、或新時代的啟始等。

約瑟夫告訴我們,大希律死期將近時亦有天象的預示:「希律剝奪了這位大祭司馬提亞的職務,又將另一位煽動暴亂的馬提亞和他的同黨們活活燒死。那天晚上是個月蝕之夜」(
《猶太古史》17.6.4 [167])。據天文學者的研究和大部份學者的共識,約瑟夫提及的月蝕之夜,是公元前四年 3 月 13 日。大希律死於耶利哥冬宮,葬於希律堡。[2]



羅馬帝國之星

羅馬帝國的天文紀錄中,有一著名的彗星在公元前 44 年出現。當年三月朱利葉斯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被刺殺身亡之後,凱撒的侄孫屋大維(Octavian)為了贏取效忠凱撒軍人之心、羅馬人民的擁護和勝過政敵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便以紀念凱撒為名,在七月舉行了一系列盛大競賽。

屋大維之所以成功,不但因為他的政治手段合時,也因為競賽期間天現異星。羅馬歷史家蘇埃托尼烏斯(Suetonius)記載,當時盛會舉行之際:「一顆彗星連續七天,大約在十一時之後[大約晚上 5:00-6:15]出現,而這顆彗星相信凱撒之靈,在天上顯現。」[3]。屋大維立即以星作為政治宣傳工具,宣稱這星為凱撒成為神靈,又稱為「朱利葉斯之星」(Julian Star)或「凱撒彗星」(Caesar's Comet)。

公元前 42 年,屋大維把握時機,在羅馬維納斯(Venus)神廟中樹立凱撒銅像,銅像頭上以星為冠。羅馬參議院宣布凱撒大帝為神的兒子(Divi filius, "Son of a god")之後,他在古羅馬廣場建造神聖凱撒大帝廟(Temple of the Divine Julius Caesar)。這座廟建在凱撒火葬遺址之上,也被稱為彗星之廟,這是羅馬唯一的彗星廟[4]。



奧古士督將星冠上凱撒像頭上
公元前 12 年
來源:Paul Zander [5]


左:年輕奧古士督,帶鬍,仍哀悼已死凱撒
頭上銘文:DIVI F ("Son of the Deified")
右:神聖凱撒大帝廟圖像,左方祭壇,位於凱撒光葬之地
(公元前 36 年)。廟橫楣刻文 DIVO IVL,上有八角星 
來源:Wikimedia Commons [6]

彗星出現時,屋大維年僅 18 歲,但對他來說,卻是強大的天象。雖然之後國內發生十多年的內戰,屋大維在公元前 27 年才真正奪得政權,宣告羅馬共和國的結終,羅馬帝國的開始,成為羅馬的第一位皇帝,稱帝為奧古士督(Augustus)。

但是,奧古士督利用凱撒彗星作為他的記號之一,刻有彗星的凱撒錢幣在公元前 44 年便出現,但以後的 20 多年,奧古士督有部份的錢幣刻有凱撒彗星,甚至在自己的頭盔上加上星號,表明他與叔父的神性相連,同為神的兒子。



左:奧古士督頭像,
銘文:凱撒奧古士督(CAESAR AUGUSTUS)
右:八線星,彗星光尾向上,
銘文:神聖朱利葉斯(DIVVS IVLIV[S])
(公元前 19-18 年)
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所以,在羅馬帝國的奧古士督的統治之下,星是帝王的政權記號。

大希律之星

古錢幣常刻有人像或動物作王號,猶太人卻不能接受,所以通常會用其他東西代替,例如:棕樹枝、號角、石榴等。

大希律的錢幣,也有用星作為王號。當然,大希律之前的猶太王也有用星作王號,馬加比王亞歷山大雅拿(Alexander Jannaeus)是其中一個實例,雅拿在公元前 103-76 年作馬加比王朝的君王,他的錢幣使用希臘船錨和八角星作記號。


亞歷山大雅拿錢幣
來源:Wikipedia Commons

一些大希律的錢幣,明顯刻上頭盔作王號,頭盔上有星。幣上的頭盔,可能是大希律的個人頭盔[7],代表著他的戰績,打敗所有的政敵,成為羅馬委任的猶太人的王。

大希律的錢幣
頭盔和護面頰,上方兩旁是棕樹枝,盔上有星

大希律曾在羅馬受教育,深受羅馬政治和文化所影響,他肯定知道奧古士督和凱撒之星的故事,深明星在羅馬政治上的重要性。故此,他成為羅馬帝國下的猶太王,建立親羅馬的猶太人社會,自然亦會模仿奧古士督的政治宣傳方法。

在這樣的古代天文背景之下,馬太福音聖誕故事記東方博士觀察到主的星,特來朝拜新生王,政治意味非常濃厚,不是現代人想的童話故事。這顆東方之星的出現,不只是預告新猶太王的來臨,也充滿著政治的顛覆性,主耶穌的誕生,正是挑戰大希律(和他背後的羅馬帝國)的權柄。怪不得,希律聽聞星得出現,便大為不安。主的星出現,代表著希律政權快要廢去,新的天國臨近。


主誕堂的伯利恆之星
星有 14 角,代表耶穌家譜的 14 代格式
14 也是大衛的王號數目
來源:Wikipedia Commons

耶穌才配稱為「王」,而他取得「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方法,不是靠武力和戰爭,而是靠犧牲,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以恩典救贖萬邦,治理萬民,建立普世天國。

備註:

[1] 蘇漢宗譯註.伯利恆之星(The Star of Bethlehem)
[2] 其他天文學者提出異議,指出公元前 1 年才是這星的出現之年。這樣,初世紀的歷史學家在計算耶穌出生的,相當準確。“Herod’s Death, Jesus’ Birth and a Lunar Eclipse,” Bible History Daily, 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 Oct 7, 2017.
[3] Suetonius, 
Life of Julius Caesar 88.
[4] Pliny the Elder, Natural History, 2.23.
[5] Zander, Paul. 1988. The Power of Images in the Age of Augustus. Ann Arbor, M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 34, Fig. 25a.
[6] 
Zander, Paul. 1988. The Power of Images in the Age of Augustus. Ann Arbor, M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 34, Fig. 26
[7] Ariel, Donald T. and Jean-Philippe Fontanille. 2012. The Coins of Herod. Leiden; Boston: Brill, p. 109.

參考資料:

  • Wacks, Mel. 1976. Handbook of Biblical Numismatics. Israel Numismatic Service. 
  • Ariel, Donald T. and Jean-Philippe Fontanille. 2012. The Coins of Herod. Leiden; Boston: Brill. 
  • Zander, Paul. 1988. The Power of Images in the Age of Augustus. Ann Arbor, M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Herod’s Death, Jesus’ Birth and a Lunar Eclipse,” Bible History Daily, 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 Oct 7, 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