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1, 2014

近東創造論及宇宙觀

光陰似箭,過去忙碌非常的兩個月,無暇寫文章。最近接受了幾位朋友的訪問,發現他們對聖經考古都有不少的興趣。訪問當中發出的一些問題,離不開創世記的故事,例如:亞當與夏娃、伊甸園和挪亞洪水等記述。朋友問:「考古學有沒有證實這些事跡的存在?」我答:「真的沒有這方面的證據,考古學亦不能證明這些事物的存在。」這些的問題,十分自然,不過似乎對聖經考古學的期望過高。

拙文<略談聖經考古學之限制與貢獻>亦略為處理過這些問題,筆者認為聖經考古學主要功用不在於證明聖經,而是幫助我們認識聖經的歷史背景,從而有助研讀聖經,了解經文的信息。


近東創造論

翻開創世記的頭幾章,考古學發現的古近東文獻,對我們如何詮釋創世記的經文,貢獻很大。過去幾篇文章,略為討論過古代近東創世的表述,特別是<近東開闢史詩>(Enuma Elish),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結論就是,不論在創世記或古近東文獻之中,創世的記述是表述人類所認知的宇宙,怎樣形成目前形態的過程,而沒有嘗試鑽研終極起源的問題。[1]總言之,宇宙是從大水開始,創世是由大水開始。[2]



古埃及創世文獻亦有相似之處描述,世界創立前的景況只有洪水、大水、黑暗和混沌(flood, waters, darkness, chaos),之後埃及氣神或風神舒(Shu)在黑暗大水之中,創造出有如氣泡空間,在其中發出光和萬物[3],所以古埃及宇宙圖,將世界繪成圓形。

古埃及晚期 (Late Egyptian Period;公元前664-332 年)
石棺上的宇宙圖

古埃及創造論之中,創造是「一元」變成「多元」的過程 (“Creation is the process through which the One became the Many”),在創造的過程之中,本身未分化(undifferentiated)的「單元」(monad; one; 阿托姆神[Atum])演變成「多元」(many;九柱神[Ennead]), 就是構成萬有的諸般力量和元素的總和[4]。



古埃及宇宙圖,風神舒(Shu),靠著其他神明的幫助,
支撐著天神努特(Nut),腳踏地神蓋布(Geb),
使宇宙大水分開,形成空間
(Wikimedia Commons)


無中創有
系統神學之中有一個教義,叫「無中創有」(creation ex nihilo),神從無創造出萬有。沒錯,確有些經文支持這教義,例如:
  • 詩33:6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 詩148:5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 約1: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 西1:16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 來11:3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上帝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無中創有」的創造論到第二聖殿時期後期,才首次清楚出現於馬加比二書7:28:「我兒,我懇求你仰視天,俯視地,觀察天地間形形色色的萬物!你該知道,這一切都是天主從無中造成的,人類也是如此造成的。」

創世記一章是否道出同一個教義。答案明顯是,沒有。因為,創世記的主要目的,並非回答現在科學物質淵源的問題,而是在古近東諸多創世表述之中爭辯,表明聖經的神才是真正的創世主。

風神舒(Shu)支撐著天神努特(Nut),腳踏地神蓋布(Geb)[5]

以上的背景,有助解讀創世記1:1-3:1起初神創造天地。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3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備註:
[1] Lambert, W. G. 2008. Mesopotamia Creation Stories. Pp. 15-59 in Imagining Creation, ed. M. J. Geller & M. Schipper. Institute of Jewish Studies, Studies in Judaica 5. Leidon: Brill, pp. 15-16.
[2] Lambert 2008: 26.
[3] Allen, James P. 1988. Genesis in Egypt: The Philosophy of Ancient Egypt Creation Accounts. New Haven, CT: Yale Egyptological Seminar, p. 18, Text, 6. From Coffin Text (CT) 76, line 25-37。第32行:「我(舒)是那在黑暗當中發出光輝者」(“I (Shu) am the one who made it possible for it to give brilliance to the Darkness”)。
[4] Allen 1988: 57: “Creation is the process through which the One became the Many – through which the Monad developed into the Ennead, sum of all the diverse forces and elements that constitute the biosphere.”
[5] Keel, Othmar. 1997. The Symbolism of the Biblical World: Ancient Near Eastern Iconography and the Book of Psalms, trans. Timothy J. Hallett. Winona Lake, IN: Eisenbrauns, p. 33.

沒有留言: